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壮族自治区田阳高中2017-2018学年高一下学期政治3...

更新时间:2018-06-22 浏览次数:440 类型:月考试卷
一、<b >单选题</b>
  • 1. 2015年3月6日,美元指数收盘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4164点;3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较前一交易日又贬值30个基点。美元持续升值将对中国经济产生多方面的影响,其中积极的方面在于( )

    ①扩大中国出口商品的价格优势,增加出口

    ②提升中国外汇储备的国际购买力

    ③有利于中国居民的出境旅游

    ④优化中国对外投资结构,加快“走出去”步伐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2017高一上·沈阳期中) 在我国,煤炭是电力生产的主要原料。煤炭价格从2011年约850元/吨大幅度下降到2014年底约500元/吨,有人据此建议下降电力价格。能支持其建议的恰当理由是( )
    A . 电力产能过剩,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 B . 电力是生产生活必需品,低价有利于社会稳定 C . 电力价格与其生产成本的变化方向应当一致 D . 电力与煤炭是互补品,二者价格变化方向应当一致
  • 3. (2017高一上·侯马期中) 2016年春节,在成都工作的小王回大连老家过年。考虑到飞机票价较贵,小王选择了乘火车回家。这说明(    )

    ①人们对商品的消费,受相关商品价格的影响

    ②商品价格的变动会引起需求量的变动

    ③当某种商品价格较贵时,人们可以用替代品满足自己的需求

    ④在有互补关系的商品中,一种商品的价格上涨必然会使另一种商品的消费量增加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4. 某面店一直走高端路线,坚持优质高价,但是该面店的地理位置在居住小区,人口流动性不大,因此生意一直不好。针对这一情况,店家主动大幅度降低价格,增加品种的多样性,而且保证品质.结果生意大好,每天门庭若市。这说明(    )
    A . 高消费不适合中国的国情 B . 物价水平影响消费 C . 家庭劳务费消费不能定价过高 D . 享受性消费要量人为出
  • 5. (2017高一上·金华月考) “双十一”那天,不少商家推出购500元商品返还280元购物券的活动,很多消费者为了获得购物券凑足购买500元商品。狂欢之后,一些消费者发现“凑单”购买的许多商品是自己不需要的。这些消费者的购买行为(    )
    A . 是求异心理引发的,不值得提倡 B . 是攀比心理引发的,并不可取 C . 违背了理性消费原则 D . 违背了适度消费原则
  • 6. 近年来,我国网上购物市场日趋繁荣。2017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2.2%,增速较去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的网上零售额达到5.48万亿元,增长28%。目前我国网购用户已达1.61亿,交易总额超过5 000亿元,网购带动了仓储、快递等相关产业的迅速发展。这表明( )
    A . 生产决定消费的方式 B . 居民的消费心理发生改变 C . 消费对生产有反作用 D . 居民的消费结构不断改善
  • 7.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企业生产经营逐步进入高成本时代,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能源资源短缺约束加剧,生态环境成本与日俱增。面对这些挑战,企业应当(    )
    A . 缩减生产经营规模,减少产品的生产数量 B . 创新经营管理模式,提高生产要素利用率 C . 缩减个别劳动时间,提高单位商品价值量 D . 提高能源消费税税率,减少能源资源消耗
  • 8. (2015高一上·南昌期中)

    下图为“职业规划三圈理论图”。这一图示启示我们(    )

    A . 要树立自主择业观,积极自主创业 B . 要尽量选择去中小企业,这样就业机会较多 C . 要依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为社会需要服务 D . 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从业能力,增强法律意识
  • 9. (2015高一上·成都期中) 2015 年 6 月 11 日,国务院在《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中指出,要继续为非公有制经济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创造一个公平正义的市场环境。在我国,非公有制经济(   )

    ①和公有制经济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②和公有制经济一起构成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

    ③与公有制经济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是平等的

    ④可以参与到社会各行各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0. (2017高一上·蚌埠期中) 老张和老李分别有50万元的积蓄。老张选择将钱存人银行,年利率为1.5%;老李选择从银行贷款50万元(贷款年利率为5.5%),加上自己的积蓄50万元入股一家咖啡屋,一年后获得纯利润5万元。两相比较,可见( )
    A . 老张的收益额及收益率均高于老李 B . 老李的收益额及收益率均高于老张 C . 老张的收益额低,但收益率高 D . 老李的收益额低,但收益率高
  • 11. 农民张某一家年收入23000元,其中承包耕地获得收入15200元,入股村办企业分红收入4000元,农闲时到私营企业打零工收入3000元,种粮补贴、医疗报销等转移性收入800元。材料中张某一家的收入分配方式分别是(    )

    ①承包耕地所获得的收入属于按劳分配所得

    ②入股村办企业分红收入属于按劳分配所得

    ③打零工收入属于按生产要素分配所得

    ④种粮补贴、医疗报销等转移性收入属于初次分配所得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12.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为保障粮食安全,2016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产粮大县奖励资金394亿元.比去年增加22亿元,奖励资金进一步向商品粮大省、粮油调出大县倾斜,并对黄淮海的玉米产区增加了资金安排。这主要体现了(    )

    ①财政是促进社会公平、改善人们生活的物质保障

    ②财政是保障基本生活,调节社会分配的有效手段

    ③国家通过财政政策对经济实行调控

    ④财政具有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的作用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3. 环境税,也称生态税、绿色税,主要是针对污染、破坏环境的特定行为而征收的税种。国家通过征收环境税,最有可能引起的连锁反应是(  )

    A . 增加消费者经济负担→提高消费水平→养成文明消费习惯→改善生态环境 B . 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减少企业利润→引导企业实现低排放→建设生态文明 C . 引导企业实现低排放→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加企业利润→建设生态文明 D . 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加消费者经济负担→监督企业低排放→改善生态环境
  • 14. 2015年7月29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在应对经济新常态过程中,国家财政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对税收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但过高的税收会影响经济的发展,制约财政收入的增长。下列税收与财政关系理解正确的是(   )。

    ①高水平的税收,更有利于财政收入的持续增长

    ②财政收入影响经济发展,与税收之间相互制约

    ③增加财政收入,要以税收不损害经济活力为限

    ④税收是国家筹集财政收入最普遍的形式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5. (2016高一下·罗湖期中) 李克强总理在多次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对于财政资金要“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决不允许财政资金长年趴在账上呼呼大睡!”这是在强调(    )

    ①财政盈余并不是越多越好       
    ②财政资金必须得到充分运用

    ③财政赤字不利于经济持续发展   
    ④收支完全相等是财政的最佳状态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② D . ③④
  • 16. 近年来,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境外投资出现了非理性倾向。2017年1—10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实现投资863.1亿美元,同比下降40.9%,非理性投资得到进一步有效遏制。进一步遏制非理性投资有利于( )

    ①打击虚假、盲目投资,促使对外投资行业结构优化

    ②促使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由“大规模”向“高水平”转变

    ③主导国际金融市场,充分发挥经济的比较优势

    ④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降低企业债务风险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7. “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在土地、资源、劳动力、技术等方面各有所长,形成强烈互补。假设a国和b国是“一带一路”沿线的两个国家,不考虑其他因素,两国充分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进行分工与贸易,据此可以推断(    )

    国家

    葡萄酒

    大米

    产量(单位)

    劳动人数

    产量(单位)

    劳动人数

    a国

    1

    90

    l

    80

    b国

    1

    100

    1

    120

    ①a国出口葡萄酒比出口大米优势大

    ②a国出口大米比出口葡萄酒优势大

    ③b国出口大米比出口葡萄酒优势大

    ④b国出口葡萄酒比出口大米优势大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8. 按照国务院《盐业体制改革方案》的部署,2017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允许现有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进入流通销售领域,允许食盐批发企业开展跨区域经营。这一改革举措(    )

    ①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引入竞争机制,实现盐业资源有效配罝

    ②彰显政府通过简政放权逐步降低对经济宏观调控力度的坚定决心

    ③将推动食盐的市场价格稳步上升和居民对食盐需求量的大幅减少

    ④有利于打破行政壁垒,形成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盐业市场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9. 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要求我们必须(    )

    ①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②提高制造业发展速度,增加全行业产能

    ③提高进口商品关税,保护发展本国企业

    ④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20. 2016年3月2日,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控集团”)控股的红筹卜市公司北京控股(HK0392)在慕尼黑正式完成对德国EEW废物能源利用公司100%股权的收购,总金额为14.38亿欧元。该笔交易,成为中国企业在德国最大的并购项目。中国企业成功并购海外企业,有利于( )

    ①实现了引资与引智的结合

    ②促进了国外市场规模的扩大

    ③有利于规避国际贸易摩擦

    ④提高了中国企业的盈利水平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21. 我国的选举方式分为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等额选举和差额选举。下列观点正确的是(    )

    ①县级以上人大代表由间接选举产生

    ②公民直接参与村委会和居委会选举

    ③差额选举一般在选民较多、分布较广的情况下采用

    ④等额选举和差额选举的区别在于是否确定候选人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2. 以自荐形式参加竞选成为中国基层人大选举的新亮点。这是与中国经济发展程度、政治机制成熟度、群众社会心理和参政愿望息息相关的。这说明(    )
    A . 我国要提倡自荐形式参加竞选 B . 我国公民的政治素养已经达到很高水平 C . 我国公民已经消除了“选举与我无关”的思想 D . 选举方式的选择必须体现国家性质,并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状况相适应
  • 23. 随着我国民主形式的日益丰富发展,公民将有更多的机会直接参与决策的过程,对决策的形成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下列属于公民参与民主决策的基本方式的还有(    )

    ①社情民意反映制度 
    ②专家咨询制度 
    ③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 
    ④信访举报制度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24. 习近平主席考察国内某网站时与网民在线交流,网民们就国计民生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习近平与网民在线交流表明,网络发展(    )

    ①扩大了公民的政治权利

    ②拓宽了公民政治参与的渠道

    ③有利于党和政府了解国情民意

    ④改变了我国的政治关系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25. 社情民意反映制度是公民参与民主决策的重要形式。在这里,“民意”与“决策”密切相关。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民意是正确决策重要的信息资源

    ②拓宽民意反映渠道是进行科学决策的重要前提

    ③公民反映自己的意志和要求应积极参与决策形成的过程

    ④只要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就能做到决策的科学化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二、<b >非选择题</b>
  • 26. 2017年冬天,黑龙江省出现一次中到大雪、局部暴雪天气,此次灾害造成该省1600余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35公顷(温室大棚59栋)。蔬菜受灾面积大,直接导致了市场供应量的减少,也使农产品运输、储存的成本大大增加,之后较长一段时期,蔬菜价格将维持在一个较高的价位。

    请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的有关知识回答以下问题。

    1. (1) 此次蔬菜价格上涨的原因是什么?
    2. (2) 此次蔬菜价格上涨对蔬菜生产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 27. 有调查显示,在我国,68.5%的大学生曾在网上购买过商品,平均每人每月网购1.7次。全国男大学生平均每月网上支出803元,远高于女生的680元,而目前在校大学生普遍每月生活费都在1000元左右。云南的一位女大学生在开学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为自己签收了22个包裹,购买的主要是一些服装和化妆品,她说拆包裹的时候有一种拆礼物的感觉。

    结合材料,说明大学生应该如何理性网购?

  • 28. 某企业劳动条件非常差,不仅有刺耳的噪音,而且有刺眼的电焊强光。工人们向 厂长要求发放劳动安全卫生防护品,改善劳动条件,遭到厂长拒绝。单位只给部分资格老的职工办理社会保险,星期天加班,不让休息却不给加班费。
    1. (1) 结合上述材料请回答:该企业的做法侵害了劳动者哪些合法权利?
    2. (2) 假如你是其中一员,你会怎样去做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