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2018届九年级思想品德第三次模拟考试卷

更新时间:2018-06-21 浏览次数:856 类型:中考模拟
一、<b >单选题</b>
  • 1. 2017年10月24日,党的十九大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习近平__________写入党章。(    )
    A .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 B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C .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D .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2. 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是_______和_______。(    )

    ①王泽山        ②屠呦呦          ③侯云德         ④赵忠贤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3. 2017年8月18日,在八达岭动物园,一游客在黑熊园私自开窗,投喂食物。巡逻人员发现后及时驱赶黑熊,并告知游客关好车门车窗。然而,等巡逻车离开之后,该自驾车主依然没有关窗,继续给动物投喂食物,造成了身体被咬伤的事件。这启示我们(    )
    A . 要有规则意识,自觉遵守公共规则 B . 要尊重弱势群体,关爱他人 C . 要珍爱生命,远离野生动物 D . 要增强权利意识,积极争取赔偿
  • 4. 青春期的发育给我们带来成长的喜悦,也带来问题和烦恼。面对问题和烦恼,下面的做法正确的是(    )

    ①找朋友、家长、老师等讨教处理问题的方法

    ②我们应自尊、自信、自爱,培养积极健康的性格

    ③整天心事重重,坚决不让父母看自己的日记、书信等

    ④通过他人评价、比较评价等了解认识自己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5. “知法于心,守法于行”,下面我们不赞同的行为是(    )

    ①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

    ②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③李某将共享单车搬上电动车带回家

    ④大学生闫某捕猎并售卖了十六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燕隼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6. 我们的生活环境中,既有阳光、真情和善良,也有阴霾、欺骗和丑恶。我们应该学会正确判断生活中的是非善恶,抵制不良诱惑。正确的做法是(    )
    A . 偶而看一点不健康的读物能提高我们的阅读能力和分辨是非的能力 B . 节假日,应多陪陪回家过年的父母打打麻将,做孝顺的孩子 C . 毒品有极大的危害性,坚决拒绝 D . 学会“慎独”,做自己想做的事
  • 7. 2013年至2017年每个“五一”前夕,习近平代表党和政府与劳动模范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礼赞劳动创造,讴歌劳动精神。对此,下面认识正确的是(    )
    A . 党和政府提倡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 B . 劳动成果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 C . 党和政府只重视高技术文化成果 D . 劳动无高低贵贱之分,每种劳动都应得到全社会的尊重
  • 8.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选举和决定任命国家机构组成人员等议项后胜利闭幕。对此,下面认识正确的是(    )

    ①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②国家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

    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拥有决定权、任免权和监督权

    ④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最高的权力机关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③
  • 9. 2017年12月1日,李克强总理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上指出,中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消费日益多样化,是世界最具成长性的大市场。中国已成为对外投资大国,外汇储备充裕,越来越多的企业有意愿有能力走出去,这(    )

    ①受益于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深化改革开放

    ②表明我国目前的小康是高水平、全面的、发展很平衡的小康

    ③表明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④表明我国已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A . ①④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10. 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不断增强。下列能够证明这一观点的事实的是(    )

    ①近年来,《牛津英语词典》不断增收含有中文渊源的词汇

    ②习近平主席出席G20峰会,并身着印尼传统服饰“纱笼”

    ③截至目前,中国已在12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孔子学院

    ④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广泛使用MP3,U盘等两文字母词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③
  • 11. 从《中国诗词大会》到《朗读者》,再到近期热播的《国家宝藏》,2017年多档文化类节目接连“火”遍电视屏幕和网络平台,引发关注。这些节目的热播表明(    )

    ①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②中华文化是最优秀最值得传播

    ③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    ④我国人民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在增强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2. 59岁的段成万是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化龙乡经贸希望小学一位普通老师,为学生担水30年,累计行程近万公里,被评为广安市最美乡村教师。这体现了段成万老师_________品质。(    )
    A . 助人为乐、回报社会 B . 见义勇为、勤劳勇敢 C . 诚实守信、为人师表 D . 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 13. 乐视创始人贾跃亭被北京市三中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即俗称的“老赖”,其在申请银行贷款、乘坐飞机软卧、高消费等方面都将受到限制。采取不良信用记录这一举措(    )

    ①有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②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

    ③是先进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

    ④有利于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4.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①共同富裕体现了一个健全社会所应具有的平等内涵

    ②共同富裕是平均富裕,也是平等富裕

    ③共同富裕是同时富裕和平等富裕

    ④党的富民政策就是共同富裕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③④ D . ②③
  • 15. 丽丽最近很烦恼,初三快毕业了,她想通过普通高中的学习进入名牌大学就读来实现自己的理想,但怀疑自己没有能力考得上。中职学校她觉得不是理想的学习地方,她左右为难。初三毕业,我们人生面临第一次选择,下面认识正确的是(    )

    ①兴趣爱好、能力特长、性格类型等是我们选择的重要因素

    ②生活环境、机会等是我们选择的外在因素

    ③人生的选择是多次的,但第一次选择决定我们终身
    ④我们选择时要考虑所处的社会环境和社会需要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二、<b >辨析题</b>
  • 16. 判断,说明理由
    1. (1) 王某与同学聚会,打牌、聊天、喝酒,玩得很尽兴,天色已晚,王某认为虽然酒后驾车违法,但是交警可能已经下班了,不会被查到,执意要开车回家。

      你认为王某执意酒后驾车回家的行为对吗?简述理由。

    2. (2) 看漫画,完成试题

                                (A)                                        (B)                                    (C)

      图中小朋友值得我点赞的是,理由:

三、<b >非选择题</b>
  • 1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4月13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成都崇州市怀远镇等300个城镇入选“百镇建设行动”拟扩面增量,我县的石垭镇、坪滩镇、白庙镇榜上有名。

    材料二:“要想富,先修路”,岳池县大搞公路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农民的生产生活较之以往有了很大的变化。以前的土坯房逐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小洋楼。

    1. (1) 为建设和谐、美丽、繁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你能做点啥?
    2. (2)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结合所学知识,简要说明原因
  • 18. 九年级一班同学观看《辉煌中国》后,决定办一期以“厉害了,我的国”为主题的黑板报,请你一起共同完成下面相关的问题。

    材料一:2018年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制定监察法的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

    材料二: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

    材料三:“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被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天宫、蛟龙、天眼、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中国科技呈“井喷”之势。同时也带动了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

    1. (1) 材料一体现了我们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基本方略,其基本要求是什么?
    2. (2) 材料二体现我国什么基本国策?结合教材说说为什么要坚持这一基本国策?
    3. (3) 材料三中我国的“新四大发明”和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表明了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