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南充名校2018届中考思想品德适应性联考试卷

更新时间:2018-06-21 浏览次数:783 类型:中考模拟
一、<b >单选题</b>
  • 1.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46秒,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漳扎镇发生7.0级地震。地震发生之后消防、武警官兵立即赶往受灾区,疏散、安抚解救群众。对武警官兵行为认识正确的是( )
    A . 对自己的生命不负责任 B . 对自己的家庭不负责任 C . 是为了赢得社会好评 D . 用行动诠释责任
  • 2. 有一则故事:一位名叫尾生的男子与心仪的姑娘约定在桥梁相会,久候姑娘不到,水涨,乃抱桥柱而死。“尾生抱柱”的故事流传千年,从这个故事中,我们知道(    )

    ①慎重许诺,坚决履行诺言

    ②绝对不许下任何承诺

    ③自觉承担责任,做责任的主人

    ④对别人负责,对自己不必负责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③
  • 3. 在狗年春节将临之时,习近平主席到四川凉山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新中国建立后,形成了______的新型民族关系。(    )

    ①平等   ②团结   ③互助   ④和谐   ⑤共同繁荣

    A . ①②④⑤ B . ①③④⑤ C . ①②③④ D . ②③④⑤
  • 4. 历时8年建设的港珠澳大桥已具备通车条件,该桥全长55公里,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改革开放以来,之所以取得这些辉煌成就最根本的一条是(    )
    A . 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B . 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C . 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D . 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 5.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的成绩举世共睹。与此同时,食品安全、房价、物价、教育、环境保护等社会问题也如影随形,要解决这些问题任重而道远,其中人口是影响问题解决的重要因素。我国人口现状的基本特点是(    )
    A . 人口分布极不平衡,农村人口过多 B . 人口基数大,新增人口多,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 C . 人口基数大,新增人口多,人口素质偏低 D . 男女比例失调,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
  • 6. 在我国,“三顾茅庐”“周公吐哺”等故事广为传颂。其传颂的缘由有(    )

    ①凸显了人才是一个国家极其重要的资源

    ②得人才者得天下

    ③有人便有才,有才便有德

    ④国际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

    A . ②④ B . ①③ C . ①④ D . ②③
  • 7. 2017年12月1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发布。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将中国传统文化和奥林匹克元素巧妙结合,以汉字“冬”为灵感来源,会徽运用中国书法的艺术形态。冬残奥会会徽设计展现了汉字“飞”的动感和力度。印鉴在形态上汲取了中国书法与剪纸的特点,增强了字体的文化内涵和表现力,也体现了与会徽图形的整体感和统一性。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的设计(    )

    ①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

    ②表明我们应该吸收所有的西方文化以变得国际化

    ③中国传统文化和奥林匹克元素巧妙结合

    ④表明弘扬中国文化应该抵制外来文化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①④ D . ③④
  • 8. (2017九上·揭西期末) 宪法之所以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因为(    )

    ①宪法规定国家生活中的根本问题

    ②宪法的阶级本质与普通法律不同

    ③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④ 宪法的制定和修改程序比普通法律更为严格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9. 十八大以来,党开展的反腐败斗争,做到“老虎苍蝇一起打”,取得了突出成效,给人以磅礴震撼的冲击,体现了党依法治国。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是(    )
    A . 依宪治国 B . 依法行政 C . 违法必究 D . 执法必严
  • 10. 在我国,控制着国民经济命脉的是(    )
    A . 公有制经济 B . 外资经济 C . 集体经济 D . 国有经济
  • 11. 随着“扶摔倒老人反被讹”的新闻出现,“路遇老人摔倒,扶还是不扶?”成为一个热烈讨论的社会话题。信任、互助的社会氛围需要大家共同营造,下列选项有益于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的是(    )

    ①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

    ②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教育质量

    ③实施人才强国,大力培养人才

    ④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A . ③④ B . ①② C . ①④ D . ②③
  • 12. 下列诗句蕴含艰苦奋斗精神的是(    )
    A .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青照汗青 B .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C .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D .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二、<b >非选择题</b>
  • 13.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民族团结对于国家安全至关重要。作为中学生,应该如何履行维护民族团结的义务?
  • 14. 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什么是发展先进文化?
  • 15. 2018年3月5日备受全国人民关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拉开了帷幕,会议期间代表们听取了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并对国家重大事项进行了表决。
    1. (1) 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2. (2) 为什么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要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作工作报告?
  • 1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7年的5月3 日,世界上第一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诞生。2017年6月26日,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线首发,最高时速达350公里每小时。2017年6 月28 日,中国首艘万吨级驱逐舰下水,该型舰是我国完全自主研制的新型万吨级驱逐舰,对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具有重要意义。2017年8月11日,全球第一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千公里级”星地双向量子通信。

    材料二:2017年10月18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断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材料三:2017年9月15 日,世界最大口径的射电望远镜FAST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即“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先生去世。这位驰骋于国际天文界的科学家,曾得到美国、日本天文界的青睐,却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毅然舍弃高薪,回国就任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副台长。当时他一年的工资,只等于国外一天的工资。为研发出用于汇聚无线电波、供馈源接收机接收 的“中国天眼”他花費了二十余年的心血,最终“大国重器”——FAST望远镜出世,为人类探寻宇宙提供无限可能。

    1. (1) 材料一谈到的一系列成就,取决于我国实施了哪些发展战略?
    2. (2) 结合材料二,谈谈为什么要重视科技创新?
    3. (3) 在这个承前启后的新时代,如何才让创造财富的源泉涌流?
    4. (4) 材料三中,托举起“大国重器”的科学家精神对青少年学生的成长有何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