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2018届九年级思想品德学业水平第二次诊断...

更新时间:2018-06-21 浏览次数:821 类型:中考模拟
一、<b >单选题</b>
  • 1.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危急关头,武警、医疗、消防等逆向而行,第一时间驰往灾区,他们将自身安全置之度外,以自己的力量,拼尽全力保护他人安全。对此认识中正确的是(    )

    ①他们的责任只是来自职业的要求

    ②他们承担责任,只有代价没有回报

    ③他们的行为是对他人、社会负责的行为

    ④他们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着正能量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2. 史书万卷,字里行间都是“家国”二字。“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以下诗句中不能体现这种家国情怀的是(    )
    A .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王维) B .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陆游) C . “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鲁迅) D .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
  • 3. 2017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二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座谈会上,大家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而努力奋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必须继续(    )

    ①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②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我国发展的根本基点

    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④坚持以发展民主政治为中心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4. 为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重庆联络处2017年9月8日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举办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巡回展。在展览中,大家可以看到香港如何秉持“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宗旨,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新机遇下,继续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并展示香港与内地在不同领域的密切联系。香港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有(    )

    ①“一国两制”方针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②香港同胞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

    ③祖国内地强有力的支持

    ④香港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5. 2017年12月5日,中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荣获2017年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三代塞罕坝林场建设者用了55年时间,将昔日飞鸟不栖、黄沙遮天的荒原,变成百万亩人工林海,成为守卫京津的重要生态屏障,创造出当之无愧的生态文明建设范例。这一绿色奇迹的创造离不开(    )

    ①我国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

    ②我国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③党和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

    ④塞罕坝林场建设者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6. 从一纸蓝图到翱翔蓝天,国产大飞机梦圆今朝。2017年5月5日,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成功首飞,我国再添“大国重器”,中国航空事业走进了一个新时代。这说明(    )

    ①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

    ②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③要加快发展先进的科学技术,以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

    ④科技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7. 2017年9月1日,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合作录制的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播出。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以“中华骄傲”为主题。下列不能体现这一主题的是(    )
    A . 意蕴悠扬的琴棋书画 B . 振奋人心的中国武术 C . 神秘雄伟的金字塔 D . 举世闻名的四大发明
  • 8. 2018年两会期间,中国政府网联合多家网络媒体平台开展“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开展该活动表明(    )
    A . 我国公民的权利意识已经很强,都能积极行使自己的建议权、监督权等政治权利 B . 我国人民直接参与国家重大事项的决策 C . 网络建言是公民行使建议权、监督权等政治权利的唯一途径 D . 我国人民群众的权利意识有所增强,许多人民在积极行使建议权、监督权等政治权利
  • 9. 阅读漫画《并驾齐驱》。下列关于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 B . 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C . 公有制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 D . 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
  • 10. 在建立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过程中,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自觉履行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    )
    A . 爱国主义、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 B . 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C . 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 D .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 11.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这体现了(    )

    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

    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

    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原则的要求

    ④坚持平均主义和消除城乡差距的要求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12. 生活日新月异,生活中需要创新。人类进入21世纪,我们需要培养创新精神,这是因为(    )

    ①创新精神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

    ②创新精神是一个现代人应该具备的素质

    ③创新精神是时代精神的核心

    ④只有具有创新精神,我们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不断开辟新的天地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b >非选择题</b>
  • 13. 2018年4月13日下午,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在海南省人大会堂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他强调,党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为什么我国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 14. 根据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 (1) 为落实十九大报告“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精神,大型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在央视黄金档播出,节目用“和诗以歌”的形式将传统诗词经典与现代流行相融合,在注重节目时代化表达的同时,也将深度挖掘诗词背后的内涵,讲述文化知识、阐释人文价值、解读思想观念,为现代文明追本溯源,树立文化自信。

      大型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显示了中华文化的特点。

    2. (2) 在五千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曾历经无数考验,面临种种巨大的灾难,包括自然灾害和外敌入侵。但是,它们都没有动摇中华民族战胜困难的意志和决心。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在艰难困苦面前退说过、屈服过、沉沦过,而是知难而进、百折不挠并最终在挫折中奋起。

      其所以如此,就是因为什么?

  • 15.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018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2018年2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通过了修订的《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2018年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伴随着出场号角,新当选的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从主席台座席起身,健步走到宣誓台站立。习近平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人民大会堂。

    1. (1)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说明了什么?
    2. (2) 为什么我国要实行宪法宣誓制度?(至少三点)
  • 16. 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以下问题:

    材料一:2017年10月25日,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新选出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我坚信,中国人民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材料二:2017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18年新年贺词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共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材料三:2018年2月14日,习近平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发表重要讲话:★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过程,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

    材料四:汶川十年,是奋斗的十年;汶川故事,是奋斗者的故事。2018年5月8日—10日,四川卫视播出的三集电视专题片《汶川十年》让我们感受奋斗者的力量。在灾难中,他们刻画坚强,传递感动;在希望中,他们书写人生,感恩奋进。让我们走近那些熟悉的面孔,感受十年奋斗绚烂的生命新时代。

    1. (1) “我坚信,中国人民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这个信心来自于哪里?(至少三点)
    2. (2)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你认为你所在学校可以通过哪些活动形式来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至少两种)
    3. (3) 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还需要进行长期的艰苦奋斗。这是为什么?
    4. (4) 我们青少年怎样才能成为新时代的奋斗者?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