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金华市2018年中考历史与社会・思想品德试卷

更新时间:2018-06-15 浏览次数:1559 类型:中考真卷
一、<b >选择题</b><b ></b>
  • 1. 2017年11月,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两颗_______全球组网卫星。(    )
    A . 长征二号 B . 长征三号 C . 北斗二号 D . 北斗三号
  • 2. 2018年4月,在海南举行了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的(    )
    A . 博鳌亚洲论坛 B . 上海合作组织会议 C . 世界经济论坛 D . 亚太经合组织会议
  • 3. 户外露营日益成为人们休闲的一种方式,露营营池应选择在开阔安全、背风背阴和水源补给便利的地方,下图中的最佳营地是(    )

    A . B . C . D .
  • 4. 下列海峡既沟通了两大洋,又是两大洲分界线的是(    )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5. 唐太宗非常重视中书、门下两省在中松政务机构中所发挥的作用。他曾对群臣说:“中书召敕或有差失,则门下当然驳正。”这反映了门下省的职权是(    )
    A . 替皇帝起草诏令 B . 审核诏令内容 C . 负责诏令的执行 D . 负责监察百官
  • 6. 19世纪60年代,一些较为开明的官员为维护清朝的统治,掀起了一场学习西方先进科学技术的运动,该运动(    )

    ①促进了中国近代工业的产生和发展

    ②掀起了近代中国第一个思想解放的潮流

    ③对外国经济侵略起到一些抵制作用

    ④标志着中国工人阶级开始登上政治舞台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7. 在探寻新航路的过程中,率领船队向西航行横渡大西洋的航海家是(    )
    A . 迪亚士  哥伦布 B . 麦哲伦  达·伽马 C . 哥伦布  麦哲伦 D . 迪亚士  达·伽马
  • 8. 有学者认为:“1912年2月12日,由隆裕太后颁布的这道诏书……终结了秦始皇以来周而复始的王朝轮回,没有流血漂橹、尸横遍野,”……以最小的代价,和平完成了政权的更选。”该观点的主旨是(    )
    A . 辛亥革命结束了封建制度 B . 改良比革命更能改造中国的政治 C . 中国的封建专制统治漫长 D . 辛亥革命是中国式的“光荣革命”
  • 9. “人类精神和文化至少已经历两次伟大的觉醒,第一次在公元前800—前200年之间,……第二次以启蒙运动为标志,首先发生在18世纪的西欧,然后向世界各地传播开来”在这“两次伟大的觉醒”中,中国的代表人物有(    )

    ①孔子

    ②徐光启

    ③黄宗羲

    ④陈独秀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0. “1942年6月,美国海军和空军毁灭性打击了日军,……日军损失了训练有素的海空军骨干力量,再也无力进行战略进攻了,丧失了海战的主动权。”该材料描述的战役是(    )
    A . 中途岛海战 B . 阿拉曼战役 C . 西西里岛登陆战 D . 诺曼底登陆战
  • 11. 文物是物化的历史,迄今为止,在我国江南已发现的元代建筑中年代最为久远的珍品是(    )
    A . 东阳卢宅 B . 金华天宁寺 C . 金华八咏楼 D . 武义延福寺
  • 12. 金华籍教育家、语言学家陈望道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作出的杰出贡献是(    )
    A . 组织撰写《修辞学发凡》 B . 创立了北京共产主义小组 C . 翻译出版《共产党宣言》 D . 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
  • 13. 下图所示的漫画,给我们青少年的警示有(    )

    ①明辨是非,自觉守法

    ②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③加强立法,严格执法

    ④拒绝诱惑,防微杜渐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4. 近日,浙江、湖北等地出台新措施让借钱不还的“老赖”现形。这有利于维护公民的(    )
    A . 人格尊严权 B . 人身自由权 C . 财产所有权 D . 智力成果权
  • 15. 2017年12月,教育部等十一个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这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    )
    A . 社会保护 B . 司法保护 C . 家庭保护 D . 学校保护
  • 16. 实行宪法宣誓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要举措,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确定了该制度。据此回答小题
    1. (1) 这次宪法修正案的通过体现了(    )
      A . 共产党是领导立法的国家机关 B . 全国人大是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C . 我国力求科学立法和公正司法 D . 宪法制定和修改程序比普通法严格
    2. (2) 2018年当选的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向宪法庄严宣暂,这是宪法宣誓制度实行以来,国家领导人首次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进行宪法宣誓。这表明(    )

      ①一切法律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

      ②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

      ③国家权力必须限定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

      ④宪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7.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中国大陆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称号。2017年11月,丽水市以全省第一的分数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有利于(    )

    ①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②保障公民的荣誉权

    ③促进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

    ④扩大公民政治权利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8. 2018年,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这“两个毫不动摇”是指(    )
    A . 以按劳分配为主体     坚持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B . 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C . 坚持国有经济主体地位     积极发挥非公有制经济的主导作用 D . 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     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 19. “手机刷一刷,就能领到一卷垃扱袋,扫一扫袋上的专属二维码,就能实现垃圾投放源头追溯,让村民相互监督垃圾分类情况,助推农村环境变美,美丽经济崛起。”这是金华市金东区向全国推广的垃圾分类智能化管理经验。这启示我们建设生态文明要(    )
    A . 教育优先,科教兴国 B . 勤俭自强,勇担责任 C . 依靠科技,共治共享 D . 道德自律,开放发展
二、<b >非选择题</b>
  • 20. 交通的改善助力区域经济的发展。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7年12月6日,西成高铁开通营。高铁自西安引出,穿越关中平原、秦岭、汉中平原和大巴山脉进入四川盆地,接入成都,为“西三角”经济区建设迈开坚实的一步。

    材料二:“西三角”经济区包括陕西省、四川省和重庆市的61个城市,幅员面积37.78万平方千米,常住人口1.4亿;陕西的基础材料、矿产资源丰富,四川水电资源和天然气丰富,重庆则是长江上游最大的港口;另外,三地还聚集了一大批科研院所和大中院校。

    1. (1) 根据图1,判断西安在成都的方向,图2中与西安气候基本吻合的是(甲或乙)。
    2. (2) 秦巴山地生长着近千种药用植物,有“天然中草药宝库”之称。请从自然条件角度分析其成因。
    3. (3) 综合上述材料,说明“西三角”经济区建设的优势。
  • 21. 科技的发明和发展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国古代重大科技成果在世界重大科技成果中所占比例表

    时间

    公元前6世纪—公元前1世纪

    公元前1世纪—公元400年

    401—1000年

    1001—1500年

    所占比例

    50%

    62%

    71%

    58%

    ——根据上海人民出版社1975年出版的《自然科学大事年表》编制

    材料二:英国的优越地位在十八世纪归功于优越的政治制度。……蒸汽机的历史意义,无论怎样夸大也不为过,它提供了控制和利用热能、为机械提供动力的手段,因而,它结束了人类对畜力、风力和水力由来已久的依赖。

    ——根据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改编

    材料三:

    ——中国地图出版社《历史与社会图册》

    1. (1) 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一中的数据可以得出什么结论?列举中国古代促进世界文化传播的两项重大科技发明。
    2. (2) 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材料二中“优越的政治制度”及奠定其法律基础的文献。
    3. (3) 材料二中“蒸汽机”的改良者是谁?根据材料二、三,分析该机器的改良对英国社会产生的影响。
  • 22. 社会生活离不开规则,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一则新闻】从事微商的女子郑某为吸引他人眼球,未经核实将一条“某饭店有人被刺死”的假新闻转发到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引发大量阅读和转发,郑某因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被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处以行政拘留3日

    【一组漫画】《斑马之“变”》

    【一个故事】小金和小丽同学既是班里实力相当的竞争对手,又是情同手足的学习伙伴。小金经常耐心帮助小丽解答数学难题,小丽也常把自己学习美语的好方法与小金分享。嘿!她们每次考试成绩均名列前茅,彼此都为对方的进步感到高兴。

    1. (1) 郑某的行为属于什么性质的违法行为?结合材料简要说明理由。
    2. (2) 班马线之“变"凸显了对公民哪一人身权利的尊重?从心理健康和道德角度分析这一“变”向社会传递了哪些正能量?
    3. (3) 小金和小丽的故事,启示我们应如何正确对待学习和生活中的“竞争对手”?
  • 23. 关注社会生活,建设美丽家乡。某中学九年级同学开展以“奋力实现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社会调查。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不忘初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发展理念,G市抓住机遇,掀起乡村建设的热潮。下图是A组同学在图书馆搜集的2013-2017年G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变化情况。

    【磁砺奋进】B组同学到G市农村开展实地调查,记录了所见所闻。

    1. (1) 根据材料,分析G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原因。
    2. (2) 根据B组同学的所见所闻,分别指出甲村、乙村和丙村的主要美或丑。
    3. (3) 综合上述调查所获得的信息,请你为G市实现乡村振兴提三条可行性建议。
  • 24. 经济体制的改革推动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53年就要到来的时候,……我国社会生活中又出现和积累了一些新的矛盾,……在农村,主要是土改以后农民分散落后的个体经济难以满足城市和和工业对粮食和农产原料的不断增长的要。……在城市,工人阶级和国营经济同资产阶级之间限制和反限制的斗争已经经历几大回合,……使党不能不考虑加紧和扩大农村的互助合作运动和城市限制资本的措施。

    一一中央党史研究宣《中国共产党七十年》

    材料二: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指出新中国初期我国为解决“一些新的矛盾”所采取的措施。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该指施的实质。
    2. (2) 1978年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结合材料二分析推动这一成就取得的一系列政策性因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