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6-2017学年高一上学期地理期末考试模拟卷Ⅴ

更新时间:2017-02-09 浏览次数:845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关于太阳辐射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太阳辐射能来源于其内部的核聚变反应 B . 太阳辐射能绝大部分可以直接到达地表 C . 太阳辐射能在地表分布比较均匀 D . 太阳辐射能是促进地球上的水、大气、生物活动和变化,以及地壳运动的主要动力
  • 2.

    下图为某河段示意图,箭头表示河流流向。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流水侵蚀作用最活跃的是(    )

      A . B . C . D .
    2. (2) 符合①②连线处河流断面的剖面是(    )

      A . B . C . D .
  • 3.

    某日北京时间6:16天安门广场(116°E,40°N)举行升旗仪式,下列四图为不同日间光照图(阴影部分表示夜半球),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能正确表示此日全球昼夜长短状况的是(    )

      A . B . C . D .
    2. (2) 该日天安门广场日出时,西半球(20°W向西至160°E)处于白昼的范围约占西半球面积的(    )

      A . 1/2 B . 1/4 C . 3/9 D . 7/9
    3. (3) 关于上面①图中A、B、C、D四点地理现象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四点中,A点的角速度最大 B . 四点中,时间最早的是D点 C . 四点中,昼长由长到短的顺序为C>B=D>A D . 四点中,正午太阳高度角的大小顺序是A>B>D>C
  • 4.

    读我国各气候区城市热岛效应强度(以市区和郊区气温差表示)表,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下面四幅市区和郊区之间的热力环流,绘制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2. (2) 有关各气候区城市热岛效应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温带地区的城市热岛效应强度最小  B . 高原区的城市热岛效应强度最大 C . 热岛效应≥1.0 ℃城市比例温带地区最低  D . 热岛效应≥1.0 ℃城市比例亚热带地区最高
  • 5.

    霾主要出现在近地面低空静风或微风,相对湿度不大的大气形势下。下图为四种地面天气系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最有利于形成霾的天气系统是(    )

      A . B . C . D .
    2. (2) 某地冬季受甲天气系统影响,可能出现(    )

      A . 地面气压下降 B . 阴雨天气 C . 地面气温上升 D . 无风或微风
  • 6.

    读世界季风明显地区地理分布图,图中箭头显示了一些地区地面季风风向,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7月,图中位于我国华北地区的A 地盛行(    )

      A . 东南季风 B . 西南季风 C . 东北季风 D . 西北季风
    2. (2) 关于B地季风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夏季风性质暖热、干燥 B . 夏季风来得迟、退得早易产生洪涝灾害 C . 夏季风的形成主要与气压带、风带季节移动有关 D . 冬季盛行西北季风
  • 7.

    下图示意某地地质剖面,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甲、乙、丙三处的地质构造依次是(    )

      A . 向斜、背斜、断层 B . 断层、向斜、背斜 C . 背斜、向斜、断层 D . 背斜、断层、向斜
    2. (2) 该处地质事件发生的先后顺序是(    )

      A . 地壳下降—沉积—褶皱—断裂—岩浆侵入 B . 沉积—地壳下降—褶皱—岩浆侵入—断裂 C . 地壳下降—褶皱—沉积—断裂—岩浆侵入 D . 沉积—地壳下降—岩浆侵入—断裂—褶皱
    3. (3) 丁处山岭的形成原因是(    )

      A . 沿背斜顶部裂隙侵蚀而成 B . 因向斜槽部坚实抗侵蚀而成 C . 因背斜顶部坚实抗侵蚀而成 D . 沿向斜槽部裂隙侵蚀而成
  • 8. 关于地形条件和交通运输与聚落分布的叙述,错误的是(    )

    ①平原最适宜聚落发展,凡是平原地区均是聚落密集区

    ②山区聚落多蜿蜒分布于山前,或沿河流两岸发育

    ③聚落密集区,有利于交通运输网络的形成和发展

    ④“沿河设城”的现象只出现在我国南方河网密集地区

    A . ①③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④
  • 9.

    下图为“地球各圈层间的水分循环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①代表的水循环环节是(    )

      A . 蒸发 B . 下渗 C . 降水 D . 径流
    2. (2) 下列关于各圈层间相互联系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水循环是围绕生物圈进行的 B . 季风环流参与了海陆间水循环 C . 生物生长参与了岩浆岩的形成过程 D . 地壳物质循环是大气运动的主要动力
  • 10.

    读“地球局部海域洋流分布模式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图中洋流(    )

      A . ④可能出现在北太平洋                  B . ③形成受东北信风影响 C . ①的流向为自南向北                    D . ②可能流经澳大利亚西海岸
    2. (2) 若图示海域位于太平洋,洋流(    )

      A . ①造成澳大利亚大陆沿岸地带气温降低 B . ②与南美大陆西海岸热带沙漠气候的形成有关 C . ④流经海区形成著名渔场 D . ③为寒流
  • 11. 夏季绿洲的最高气温显著低于其毗邻的沙漠、戈壁,水分的蒸发量也明显较小,非常有利于植物的生长。绿洲与周边沙漠、戈壁的这种气候差异,被称为“冷岛效应”。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冷岛效应”的形成原因是由于绿洲与沙漠、戈壁之间(    )

      A . 大气环流的差异 B . 热力性质的差异 C . 太阳辐射的差异 D . 距海远近的差异
    2. (2) “冷岛效应”有助于绿洲植物的生长,这体现了自然地理环境的(    )

      A . 整体性 B . 差异性 C . 区域性 D . 综合性
二、综合题
  • 12.

    下图是某日某时刻一幅“以极地为中心的光照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此光照图对应的节气为,日期为

    2. (2) 此时D点是时,A、B、C三点中白昼最长的是,其中C点昼长为小时。

    3. (3) 此时太阳直射点的地理坐标是

    4. (4) 这一天,A点的正午太阳高度为,A、B、C、D四点的线速度由大到小依次排序为

    5. (5) 光照图所反映的季节期间,我国东部盛行风,气候特征是

  • 13.

    左图示意我国东部某区域水循环过程,右图示意左图中某一河段(虚线表示主航道中心线),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左图中的线段上用箭头标示该地区的水循环过程。

    2. (2) 左图中甲地貌是,形成该地貌的主要外力作用是

    3. (3) 右图的河段位于左图中的(“平原”或“山地”)。

    4. (4) 右图中河道主航道中心线在弯曲河段偏向河流的(“凹”或“凸”)岸,这是因为凸岸受(“侵蚀”或“堆积”),河床较浅,而凹岸则相反。

    5. (5) 右图中①、②两地中,可能最早形成聚落的是地,适合布局港口的是地。

    6. (6) 左图中的河流是否有结冰期?请说明判断的理由。

  • 14.

    下图是珠穆朗玛峰地区南、北坡垂直自然带谱示意图。读图回答下题。

    1. (1) 图中自然带的分异体现了什么地带性规律?它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2. (2) 分析北坡没有森林植被的原因。

    3. (3) 什么珠穆朗玛峰南坡出现的自然带谱比北坡复杂?

    4. (4) 穆朗玛峰南坡雪线比北坡低,试分析原因。

  • 15.

    下图为气候类型分布模式图,图的左侧是某季节影响气候形成的气压带、风带位置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①处气候类型与下图图相符合。

    2. (2) 根据图中气压带和风带的位置,可以判断出图示地区的季节是季。此时,⑦处盛行风,此时盘踞在亚欧大陆上的气压中心为

    3. (3) 图中气候类型③的成因是;气候类型⑤分布的一般规律是(要说明纬度位置和海陆位置)

    4. (4) 气候类型④的成因是,气候特征是,该气候类型条件下形成的自然带是

    5. (5) ⑥气候类型条件下形成的自然带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