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6-2017学年高一上学期地理期末考试模拟卷Ⅳ

更新时间:2017-02-09 浏览次数:748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北京时间2014年3月31日10时58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主要用于开展空间科学与技术试验的“实践十一号06星”送入太空。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最可能干扰航天器与地面指挥系统通信联系的是(    )

      A . 云雾 B . 太阳活动 C . 流星 D . 太阳辐射
    2. (2) 在下列宇宙条件中,与地球上存在生命无关的是(    )

      A . 太阳辐射稳定 B . 八大行星公转各行其道、互不干扰 C . 日地距离适中 D . 宇宙中拥有众多的恒星等天体
    3. (3) 下列各图中,正确表示地球自转方向的是(    )

      A . B . C . D .
  • 2.

    下图为“不同地点昼长随季节变化统计曲线图”,图中节气为北半球节气。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图3中a,b,c,d四地,自北向南依次是(    )

      A . a,c,b,d B . d,a,b,c C . a,b,c,d D . c,d,a,b
    2. (2) 当淮安处在一年中昼最短夜最长时(    )

      A . a地正午太阳高度达一年中最大值 B . b地为冬季 C . c地出现极昼现象 D . d地昼长达一年中最大值
  • 3.

    下图中L为北半球某条纬线,P,Q为晨昏线与该条纬线的交点。回答下列问题。

    1. (1) 当P点地方时为5时30分时,Q点的地方时为(    )

      A . 17时30分 B . 18时30分 C . 17时40分 D . 18时40分
    2. (2) 一年中,P,Q重合点所处的纬度范围是(    )

      A . 66°34′—90° B . 23°26′—66°34′ C . 0°—23°26′ D . 0°—90°
  • 4.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我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级强震,造成巨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回答问题。

    1. (1) 这次地震的震源深度为20千米左右,岩层的断裂处位于(    )

      A . 下地幔中 B . 上地幔中 C . 地壳中 D . 地核中
    2. (2) 这次地震震中的人们会感觉到(    )

      A . 只有上下颠簸,没有水平晃动 B . 先上下颠簸,后水平晃动 C . 先水平晃动,后上下颠簸 D . 只有水平晃动,没有上下颠簸
  • 5.

    读“某季节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高空等压面示意图”,据此完成问题。

    1. (1) 有关四地气压大小的比较,正确的是(    )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④<② D . ④>③
    2. (2) 此季节(    )

      ①我国北方地区多沙尘天气    ②我国南方地区多雷雨天气

      ③我国西南地区地震灾害多发  ④我国台湾滑坡、泥石流灾害多发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② D . ③④
  • 6.

    下图是北半球部分地区某时刻地面天气图,读图回答问题。

    1. (1) 图中甲、乙、丙、丁四个箭头能正确表示当地风向的是(    )

      A . B . C . D .
    2. (2)

      沿乌兰巴托—北京一线所作的天气系统垂直剖面示意图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7. 表是两个城市的气候资料,据此回答下题。

    城  市

    平均气温(℃)

    1月

    5

    11

    7月

    29

    27

    平均降水量(mm)

    1月

    47

    75

    7月

    150

    5

    城市②的气候类型是( )

    A . 地中海气候 B . 温带季风气候 C . 热带季风气候 D . 亚热带季风气候
  • 8.

    下图为全球板块分布的局部示意图,读图回答问题。

    1. (1) 甲、乙两陆地分别属于(    )

      A . 亚欧板块、非洲板块 B . 非洲板块、太平洋板块 C . 印度洋板块、非洲板块 D . 美洲板块、亚欧板块
    2. (2)

      M,N两处板块边界类型图示依次是(    )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① D . ②③
  • 9.

    读地质大循环示意图(图中序号表示地质作用),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图示各种地质作用中,相同的是(    )

      A . ①③⑤ B . ④⑥⑧ C . ①②⑤⑥ D . ⑤⑥⑦⑧
    2. (2) 从地质大循环的完整性来看,图中缺失的过程包括(    )

      A . 沉积物到变质岩的过程 B . 变质岩到火成岩的过程 C . 沉积岩到岩浆的过程 D . 火成岩到沉积岩的过程
  • 10.

    读下图,完成下题。

    1. (1) 该海域位于( )

      A . 北半球中低纬度 B . 南半球中低纬度 C . 北半球中高纬度 D . 南半球中高纬度
    2. (2) 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③处洋流对沿岸气候起到增温增湿作用 B . ②处洋流的形成受东北信风的影响 C . ①处渔场的形成与寒暖流交汇有关 D . ④处洋流与另一半球同纬度海区的洋流性质相同
  • 11.

    下图为“我国南方某山地垂直自然带分布示意图”,该山地东坡为迎风坡,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甲表示的植被类型最可能是(    )

      A . 针叶林 B . 常绿阔叶林 C . 热带雨林 D . 热带荒漠
    2. (2) 影响该山地东、西两坡植被类型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 . 水分 B . 热量 C . 海拔 D . 土壤
二、综合题
  • 12.

    读某时刻地球光照图(左图),图中阴影部分为黑夜,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该日北半球的节气为,全球正午太阳高度的纬度变化规律是

    2. (2) 该日甲地的昼长为小时,正午日影长度达一年中最值(大或小)。

    3. (3) 此时正处于正午时刻的经线是

    4. (4)

      请将此刻的昼夜半球分布状况转绘到右图中,要求:绘制出地球自转方向、晨昏线、用 表示出夜半球。

  • 13.

    读下面两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上面左图表示的是月份季风图。F的风向为风,与右图所示季节是否一致(是、否)。

    2. (2) 左图中A,B,C三地中,气压最低的是地。

    3. (3) 左图中E季风势力最强时,B处气压名称为。此季节右图中字母所代表的气压带被大陆切断。

    4. (4) 此月份,左图中C地是 季节(夏季、冬季);C地气压值与同半球同纬度海洋相比是(高压、低压) ,半年之后C所在大陆西北部刮风,其成因为

  • 14.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甲处地貌名称为,该处的地质构造名称为,该处岩层顶部缺失的原因是

    2. (2) 甲、乙、丙三处中,地下可能有良好的储油、储气构造的是处,适合修建地下隧道的是,理由

    3. (3) 丙处是否适合建设大型水库?;理由是

    4. (4) 从水循环的环节来看,③为,⑤为。包括③⑤在内的环节中,构成的水循环的类型为;跨流域调水工程主要影响水循环的环节是(填数字),其主要改变了水资源的(填时间或空间)分布格局。

    5. (5) “一滴水借助水循环,可以汇入大海的波涛,可以化为高山的彩虹,可以变为地面的积雪,融化为渗入地下,可以被植物的根系吸收,”说明参与水循环圈层有(选择),这体现了地理环境的特征。

      ①水圈  ②岩石圈  ③生物圈  ④大气圈

      A. ①④     B. ①②④      C. ②③④       D. ①②③④

  • 15.

    读“太平洋海区洋流分布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①—④洋流的流向,主要受风带影响的是,能够形成渔场的是

    2. (2) 图中中低纬度大洋环流,其分布规律按时针运动方向,北半球为,南半球为

    3. (3) 图中①—④洋流,按照洋流性质为寒流的是,对沿岸气候起到作用。

    4. (4) 如果②处海域出现了原油污染事故,洋流对该地污染物能够起到作用,但也会把污染物到其它海域。

    5. (5) 图示太平洋周边区域地震、火山多发的原因是地处          。(选择填空)

      A . 板块内部 B . 大陆边缘 C . 海陆交界处 D . 板块交界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