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2017-2018学年高一下学期地理期中...

更新时间:2018-07-24 浏览次数:520 类型:期中考试
一、<b >选择题</b>
  • 1. 下图为四个国家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相关数据,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人口增长模式为传统型的国家是(    )
      A . B . C . D .
    2. (2) 有关国家③面临的人口问题,说法正确的是(    )
      A . 人口增长缓慢,少年儿童比重大 B . 人口增长迅速,就业压力大 C . 人口数量增多,人地关系紧张 D . 人口老龄化严重,劳动力不足
  • 2. 读某地区不同时期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相关材料(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人口增长模式演变的顺序依次是(    )
      A . 甲→乙→丁→丙 B . 乙→甲→丁→丙 C . 丁→甲→丙→乙 D . 丁→甲→乙→丙
    2. (2) 影响图中人口增长模式转变的根本原因是(    )
      A . 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B . 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 C . 人们生育观念的转变 D . 医疗条件的改善
  • 3. 读我国迁移人口和流动人口变化图(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关于我国迁移人口和流动人口的变化,说法正确的是(    )
      A . 迁移人口逐年增加 B . 流动人口逐年增加 C . 迁移人口变化幅度大 D . 流动人口增速越来越快
    2. (2) 人口流动产生的积极影响是(    )

      ①增强社会活力

      ②引起社会治安问题

      ③促进区域之间的交流与联系

      ④促进经济的发展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4. 十年来,我国流动人口数量由2005年的1.47亿增长到2015年的2.53亿人。读我国不同地区2005年和2015年流动人口占全国流动人口比重图(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关于各地区流动人口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东北地区流动人口数量明显减少 B . 西南地区流动人口数量变化最大 C . 西北地区流动人口比重降低 D . 南部沿海地区流动人口比重变化最大
    2. (2) 该时期影响人口流动的主要因素是(    )
      A . 政策 B . 经济 C . 气候 D . 矿产
  • 5. 随着我国人口结构的改变,人口老齡化问题日益突出,农村地区“空巢老人”现象尤其引人关注。结合表1和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据材料分析目前我国人口结构应属于(    )
      A . 年轻型 B . 成年型 C . 老年型 D . 过渡型
    2. (2) 近年来我国农村地区“空巢老人”现象明显,主要原因可能是(    )
      A . 农村医疗制度完善 B . 乡村基础设施改善 C . 生活水平提高 D . 青壮年人口大量外出务工
  • 6. 下图中“*”表示某国人口年龄比重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该国人口年龄构成状况是(    )
      A . 0-14岁人口比重约为45% B . 15-64岁人口比重约为58% C . 65岁以上人口比重约为50% D . 0-14岁人口比重最大
    2. (2) 该国突出的人口问题是(    )
      A . 劳动力不足,人口严重老龄化 B . 人口再生产类型属于原始型 C . 少年儿童比重大,人口增长较快 D . 人口出现负增长,人口总量逐渐减少
  • 7. 读“台湾省不同年份人口金字塔图”(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按照时间先后顺序,台湾省人口年龄结构金字塔图变化依次是(    )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② C . ②③① D . ②①③
    2. (2) 当台湾省人口年龄结构金字塔处于①阶段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人口增长过快 B . 就业压力大 C . 实行计划生育 D . 人口老龄化严重
  • 8. 读英国、美国、中国1850-2050年城市化水平比较图(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与英、美两国相比,1970年后中国城市化的特点是(    )
      A . 水平低,速度快 B . 水平低,速度慢 C . 水平高,速度快 D . 水平高,速度慢
    2. (2) 进入21世纪,我国城市化水平迅速提高,根本原因是(    )
      A . 科技的迅速发展 B . 经济水平的提高 C . 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多 D . 国家政策的支持
  • 9. 城市热岛效应是指城市因大量的人工发热、建筑物和道路等高蓄热体及绿地减少等因素,造成城市中的气温明显高于外围郊区的现象。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 (1) 下图反映城郊间热力环流的是(    )
      A . B . C . D .
    2. (2) 下列措施不能缓解城市热岛效应的是(    )
      A . 建设城市通风走廊 B . 建设城市绿化带 C . 硬化城市地面 D . 提倡低碳出行
  • 10. 读兰州市城市功能分区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兰州市沿黄河河谷分布,影响该市城市功能区布局的主要区位因素是(    )
      A . 地形和水源 B . 交通运输 C . 政策 D . 矿产
    2. (2) 图中的石化工业区布局不合理,主要原因是(    )
      A . 盛行风的下风向,易造成大气污染 B . 距主城区较远,交通不便 C . 位于河流上游,易造成水源污染 D . 原料缺乏,水源不足
  • 11. 2015年4月,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启动。“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读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城市小区建设采取屋顶绿化、下凹式绿地、透水铺地等措施,主要作用是(    )
      A . 增强雨水的滞留和下渗 B . 削弱雨水对建筑物的冲刷 C . 增加生物的多样性 D . 保证小区生活和绿化用水
    2. (2) 结合图示,建设海绵城市的意义是(    )

      ①增加城市水循环量    ②增加城市地表径流

      ③减少城市地下径流    ④缓解城市化问题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2. 武汉都市圈处于全国的中心位置,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读武汉都市图城市分布图(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图中服务等级最高的城市是(    )
      A . 黄冈市 B . 武汉市 C . 麻城市 D . 红安县
    2. (2) 有关图中城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大冶市的服务范围小于咸宁市 B . 县级市的数量比县的数量多 C . 麻城市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种类比孝感市多 D . 黄石市与大冶市的服务范围不会重叠
  • 13. 下图为某城市地租等值线图(a>b>c,单位:元),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图中甲地最可能布局的城市功能区是(    )
      A . 商业区 B . 文教区 C . 住宅区 D . 工业区
    2. (2) 图中乙地为化工区,其布局是合理的,据此推测该市的主导风向不可能是(    )
      A . 西南风 B . 西北风 C . 东北风 D . 东南风
  • 14. 某城市市区由中心城区和远城区构成,图14为该城市不同时段人口年均增长率变化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图示时期,该城市人口(    )
      A . 总量先增后减 B . 总量先减后增 C . 远城区增长较快 D . 中心城区逐渐减少
    2. (2) 图示人口变化表明该市(    )
      A . 用地规模逐渐缩小 B . 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 C . 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 D . 出现逆城市化现象
  • 15. 读某城市主要功能区分布示意图(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图中甲、乙、丙对应的功能区正确的是(    )
      A . 甲—住宅区,乙一工业区,丙一商业区 B . 甲一商业区,乙一工业区,丙一住宅区 C . 甲一工业区,乙一商业区,丙一住宅区 D . 甲一商业区,乙一住宅区,丙一工业区
    2. (2) 关于该城市规划及主要原因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处建商业区—环境优美 B . ②处建造纸厂—地价较低 C . ③处建绿化带—减少污染 D . ④处建中心医院—交通便利
二、<b >判断题</b>
三、<b >综合题</b>
  • 26. 读人口增长模式转变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曲线①代表,曲线②代表
    2. (2) 人口增长的四个发展阶段中,人口自然增长率较低的是阶段和阶段。人口总量最多的是阶段。
    3. (3) 图中第四阶段的人口增长特征是
    4. (4) 目前我国人口增长模式处于阶段。
  • 27. 结合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下图为我国某城市1950年和2015年城市变化图。

    材料二:下表为该城市1950年和2015年相关数据

    1. (1) 该城市2015年人口的增长模式为型。
    2. (2) 材料中显示,该市城市化的表现有
    3. (3) 结合材料,该市在城市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
    4. (4) 下图四条曲线中,代表2015年该市由市中心向郊区居住人口分布的是

  • 28. 读我国某城市功能区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甲功能区可能为,该类活动支付地租能力最
    2. (2) 图中丙功能区可能为,其布局的特点是
    3. (3) 图中①②③④四处适合建设大型仓储物流中心的是,主要原因有
    4. (4) 该城市拟建设一条铁路,现有I和Ⅱ两种方案,你认为方案更合理,理由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