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2017-2018学年中考化学一模考试试...

更新时间:2018-06-15 浏览次数:956 类型:中考模拟
一、<b >单选题</b>
  • 1. 下列叙述中,前者是物理变化,后者是利用其化学性质的是(    )
    A . 酒精挥发,干冰用于人工降雨    B . 煤气燃烧,稀有气体用作焊接保护气 C . 活性炭去除冰箱异味,用熟石灰改良酸性土壤    D . 钢铁腐烂,氢气用于填充探空气球
  • 2. 下列关于水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水是一种最常用的溶剂                 B . 煮沸能降低水的硬度 C . 用肥皂水鉴别硬水和软水               D . 电解水的负极产生氧气
  • 3. 在①合金、黄铁矿、石油、烧碱  ②N2、P、Mg、O2  ③Al2O3、Fe3O4、CuO、SO2三组物质中,每组有一种物质在分类上与其他物质不同,这三种物质分别是(  )
    A . 烧碱、Mg、SO2    B . 黄铁矿、Mg、Al2O3    C . 合金、O2、Fe3O4    D . 烧碱、P、SO2
  • 4. 列实验操作中,正确的是…(    )
    A . 二氧化碳验满    B . 过滤   C . 稀释浓硫酸    D . 称量固体
  • 5. 下列实验现象描述中正确的是(    )
    A . 木炭在氧气中燃烧发出白色火焰,放热,产生无色的二氧化碳气体 B . 铁丝在空气中剧烈燃烧,火星四射,放出大量的热,产生黑色固体 C . 把无色酚酞试液滴入澄清石灰水中,震荡,溶液由无色变为红色 D . 红磷在空气中燃烧发黄光,产生白色烟雾,放热
  • 6. 下列措施能治理相关污染的是(    )

    A

    B

    C

    D

    污    染

    温室效应

    赤    潮

    酸    雨

    沙尘暴

    防治措施

    使用无铅汽油

    使用含磷洗衣粉

    工业废气直接排放

    植树造林

    A . A    B . B    C . C    D . D
  • 7. 下列化学用语和图示与其所表达的含义一致的是(    )
    A . Co——1个一氧化碳分子    B . 2Ne——2个氖元素 C . S2-----硫元素化合价为-2价    D .  ------ 钠离子
  • 8. 下列表中的叙述、对应的化学方程式和所属基本反应类型都正确的是(  )

     叙述

     化学反应方程式

     反应类型

     A

     拉瓦锡研究空气成分

     2HgO 2Hg+O2

     分解反应

     B

     探究一氧化碳的还原性

     CO+CuO Cu+CO2

     置换反应

     C

     用二氧化碳制作碳酸饮料

     CO2+H2O═H2CO3

     化和反应

     D

    用稀硫酸除铁锈

    Fe2O3+3H2SO4═Fe2(SO4)3+3H2O

    复分解反应

    A . A    B . B    C . C    D . D
  • 9. 金属与盐酸反应的示意图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实验室可用铜和稀盐酸制氢气 B . 四种金属中活动性最强的是镁 C . 铁可以把锌从硫酸锌溶液中置换出来 D . 铁与稀盐酸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2Fe+6HCl=2FeCl3+3H2
  • 10. 如图是甲、乙、丙三种固体物质的溶解度曲线.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t1℃时,等质量的甲、乙溶液中所含溶质的质量为乙>甲 B . t2℃时,20g丙能溶解于50g水中形成70g溶液 C . 若要将N点的甲溶液转变为M点的甲溶液,可采取恒温蒸发溶剂的方法 D . t3℃时,将甲、乙、丙三种物质的饱和溶液降温至t2℃,所得溶液溶质质量分数的大小关系为乙>甲=丙
  • 11. 分析推理是化学学习和研究中常用的思维方法。下列分析推理正确的是(    )
    A . 碱的溶液pH大于7,所以pH大于7的溶液一定是碱的溶液 B . 中和反应有盐和水生成,因此有盐和水生成的反应一定是中和反应 C . 氯化钠溶于水时溶液温度无明显变化,则NH4NO3溶于水时溶液温度也无明显变化 D . 点燃H2与O2混合气体可能爆炸,则点燃CH4与O2 的混合气体也可能爆炸
  • 12. 下列除去杂质的方法错误的是(     )

    选项

    物质  (括号内为杂质)

    除杂方法

    A

    N2 (  O2 )

    通过灼热的铜网

    B

    CaO       ( CaCO3 )

    高温煅烧

    C

    CO2      (  CO  )

    点燃

    D

    H2 ( 水蒸气 )

    通过浓硫酸

    A . A    B . B    C . C    D . D
  • 13. 下列图象与选项中的表述相对应,其中合理的是(  )
    A .    蒸发水的质量 B . 煅烧一定质量的石灰石   C . 一定质量的高锰酸钾受热过程中产生氧气的体积随时间变化    D . 熟石灰的溶解度与温度的关系
  • 14. (2015九上·牙克石期末) 地壳中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是(   )
    A . O B . Si C . Al D . Fe
二、<b>简答题</b>
  • 15. 请沿用科学家认识事物的方式认识“空气”。
    1. (1) 从分类角度:空气属于(填“混合物”或“纯净物”)。
    2. (2) 从微观角度:用“ ”表示氮原子,“ ”表示氧原子。

      ①用“ ”可表示的微粒是(填名称)。

      ②同温同压下,气体的体积比等于分子数目比。若空气中其它成分忽略不计,下图可表示空气微观模型的是(填标号)。

    3. (3) 从变化角度:已知:常压下,氮气沸点-196℃,氧气沸点-183℃。将燃着的木条置于盛满液态空气的烧杯口,观察到的现象是。将该烧杯放置一段时间后,液态物质剩余约1/10体积,其主要成分是
    4. (4) 从应用角度:利用空气制取氮肥的流程如图所示。

      ①Ⅰ中参加反应的单质甲为

      ②Ⅱ中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③物质所含元素化合价发生变化的反应称为氧化还原反应。反应Ⅲ(填“属于”或“不属于”)氧化还原反应。

    5. (5) 从环保角度:下列保护空气措施合理的是(填标号)。

      A.工厂通过加高烟囱直接排放废气


      B.推广使用乙醇汽油代替普通汽油


      C.提倡步行、骑自行车等“低碳”出行方式

  • 16. 联系学过的化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做铁丝在氧气中燃烧的实验时(如图),集气瓶中水的作用是

    2. (2) 用墨书写或绘制的字图能够保存很长时间不变色的原因是
    3. (3) 实验室常用10%双氧水溶液和二氧化锰混合制取氧气,双氧水溶液中溶质化学式为
    4. (4) “沙里淘金”说明黄金在自然界以(填“单质”或“化合物”)形式存在.
  • 17. 下图是A、B、C三种物质的溶解度曲线,请据图回答:

    1. (1) 50℃时,将等质量的A,B,C三种物质分别放入100g水中完全溶解,只得到一杯饱和溶液,则它是(填A,B,C)的饱和溶液。
    2. (2) 50℃时,将50g A物质加入到50g水中充分溶解,所形成溶液的质量是 g。
    3. (3) 将20℃时A,B,C三种物质饱和溶液的温度升高到50℃时,三种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由大到小的顺序为
    4. (4) 若A中含有少量B时,宜采取分离提纯A物质。
三、<b >推断题</b>
  • 18. A﹣H是九年级化学常见的物质,根据它们如下的转化关系,请完成下列各题:

     

    1. (1) 写出下列物质的化学式:A;D;溶液I中溶质
    2. (2) 写出下列转化的化学方程式:①E→G:

      ②G→D:

四、<b >填空题</b>
  • 19. 规范的实验操作是安全地进行实验并获得成功的重要保证。
    1. (1) 从细口瓶中倾倒液体时,标签的一面要朝向手心的原因是
    2. (2) 在做一氧化碳还原氧化铁实验时,要先通一氧化碳后加热的原因是
    3. (3) 用红磷测定空气中氧气含量时,进入集气瓶中的水的体积小于五分之一的原因是(写一种即可)。
    4. (4) 做粗盐提纯实验时,发现过滤后所得滤液仍然浑浊,原因是(写一种即可)。
  • 20. 如图为实验室常见的气体制备、收集等装置,按要求填空.

    1. (1) 写出A图中标号①仪器的名称
    2. (2) 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的化学方程式为,用D装置验证二氧化碳能与水反应生成一种酸性物质,D中应盛放试液(填物质名称);
    3. (3) 实验室常用块状硫化亚铁固体和稀硫酸在常温下反应制取硫化氢,硫化氢(H2S)是一种有毒气体,密度比空气大,能溶于水形成氢硫酸,实验室中常用NaOH溶液来吸收有毒的硫化氢气体,若要制取并收集一瓶硫化氢气体,选择的装置中导管的连接顺序为(填写导管口标注的字母符号)
五、<b >计算题</b>
  • 21. 实验室用含杂质的锌与稀硫酸反应制取氢气,取8g含杂质的锌粒于烧杯中(所含杂质不溶于水,也不与酸反应),向其中加入74.2g稀硫酸,恰好完全反应后烧杯内剩余物质的质量为82g.计算:
    1. (1) 生成氢气的质量g.
    2. (2) 反应后所得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请写出计算过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