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17-2018学年八年级下学期语文期末模拟试卷(二...

更新时间:2018-06-01 浏览次数:731 类型:期末考试
一、语文基础知识
  • 1. (2017八下·兰陵期中) 下列词语的书写全都正确的一项是(    )

    A . 落第   执拗    翻来覆去    千山万壑 B . 拖辞    生疏    郁郁寡欢    家徒四壁 C . 广漠    虐待    城惶城恐    海誓山盟 D . 尴尬    琐事    抑扬顿挫    长嘘短叹
  • 2. (2017九下·乐陵月考) 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

    A . 祈祷    文绉绉    一气呵成    中流砥柱 B . 真谛    里程碑    通霄达旦    无与伦比 C . 馈赠    发详地    相得益彰    珠丝马迹 D . 辐射    一瞬间    砰然心动    姹紫嫣红
  • 3. (2017·都匀模拟) 下列划线词语运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 长江江畔,泸州渡口,花红柳绿,碧波荡漾,人们在这里或漫步,或对弈,或垂钓,或舞蹈,怡然自得 , 其乐融融。 B . 就像建筑师要精心设计才能打造出令人叹为观止的作品一样,我们的人生也需要用心经营才能有所成就。 C . 在利益的驱使下,一些不法厂商大肆仿冒名牌,各种“山寨名牌”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严重扰乱了市场的正常秩序。 D . 在柔和舒缓的乐曲声中,老人们行云流水般的太极扇舞表演,引来阵阵喝彩。
  • 4. (2016八下·泰兴期末) 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关于事故的详细情况,你以后再做汇报。 B . 是否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是提高成绩的关键因素。 C . 中国将建成核应急救援队,主要承担复杂条件下重特大核事故突击抢险。 D . 为了避免受打扰的事情不再发生,金庸先生闭门谢客,低调地度过了92岁生日。
  • 5. 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 . 扬州城东新区的建设工作刚刚启动时,许多市民都纷纷打听广陵大桥在哪里建?居民小区的住房质量能不能得到保证? B . 语言,是人们用来抒情达意的;文字,是人们用来记言记事的。 C . 为了提高基层公务员待遇,国务院最近颁布了“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实施办法”。 D . “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的诗句,出自晋代诗人陶渊明的《归园田居》一诗。
  • 6. (2017八上·雅安期中) 下列句子排列顺序准确的一项是(    )

    每天,都有一些含苞的花蕾在等待开放。_______________。等到夕阳西沉时,花瓣儿就缩起来。

    ①可是一见阳光,就即刻开放

    ②花瓣苏醒似的,徐徐的,向外伸张,开花了,开圆了

    ③日出前,它包裹得严严实实,看不出一点要开的意思

    ④此后,它便贪婪地享受阳光,尽情地开放

    A . ②③①④ B . ③①②④ C . ②①③④ D . ③①④②
  • 7. (2017八下·威远期中) 下列关于文学名著、文学常识的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

    A . 《藤野先生》选自鲁迅的小说集《朝花夕拾》。 B . 《名人传》叙述贝多芬、罗曼·罗兰和托尔斯泰的苦难和坎坷的一生,赞美他们的高尚品格和顽强奋斗的精神。 C . 《海底两万里》主要讲述诺第留斯号潜艇的故事,构思巧妙,情节惊险。 D . 苏轼,自号东坡居士,四川眉山人,豪放派大词人,唐代文学家。
二、翻译、鉴赏与默写
  • 8. 阅读下文,回答相关问题。

                                                                                                                                                      桃 花 溪①
                                                                                                                                                      张旭(唐)
                                                                                                                                                隐隐飞桥隔野烟,
                                                                                                                                                石矶②西畔问渔船。
                                                                                                                                                桃花尽日随流水,
                                                                                                                                                 洞在清溪何处边?
          [注]①桃花溪:水名,在今湖南桃源县桃源山下。 ②矶:水面的大石

    1. (1) 诗中“          ”一词把静止的桥和浮动的野烟写得相映成趣:野烟使桥化静为动,虚无飘渺,临空而飞;桥使野烟化动为静,宛如垂挂一道轻纱帏幔。

    2. (2) 这首诗表现了诗人什么情感?

  • 9. 按要求默写。
    ①几处早莺争暖树,                            。(白居易《钱塘湖春行》)
                             , 青山郭外斜。(孟浩然《过故人庄》)
                                , 思君不见下渝州。(李白《峨眉山月歌》)
    ④晴川历历汉阳树,                            。(崔颢《黄鹤楼》)
                            , 悠然见南山。(陶渊明《饮酒(其五)》)
    ⑥零落成泥碾作尘,                           。(陆游《卜算子·咏梅》)
    ⑦乡书何处达?                          。(王湾《次北固山下》)
    ⑧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                                           。(朱自清《春》)

三、现代文阅读
  • 10. 阅读下文,回答相关问题。

    人体内的“夜班”工作
    你是否想过,当你夜间进入梦乡时,在你自己的机体内还有大量的器官在“值夜班”呢?
    “心脏在值‘夜班’。”你一定会不假思索地回答。确实如此。据记载,心脏停跳又复活的世界记录为3小时24分,但在睡眼环境下,心脏恐怕一分钟也不能停止跳动。不过心脏并不是一刻不停地工作,它也在抽空休息。它收缩时在工作,它舒张时是在休息。每分钟心跳75次时,每一次心跳,心房和心室的收缩时间分别为0.1秒和0.3秒、而舒张时间分别为0.7秒和0.5秒,休息时间倒比工作时间长。
    “肺脏也在值‘夜班’。”此话不假。人在夜间睡眠时,生命之火还在燃烧,肺脏就像一台鼓风机,不停地把富含氧气的空气吸入体内“助燃”,把富含二氧化碳的废气排出。科学家们认为这台鼓风机停止工作5分钟,人就会“断气”。当然肺脏也要休息,它的7.5亿个基层单位——肺泡采用轮休制,每次呼吸只有部分肺泡在工作。
    说到值“夜班”,也别忘记了消化系统。据试验,玉米在胃内消化停留3.48小时,在小肠内吸收停留5小时,在结肠内停留16.24小时,经过21.2小时开始由“环卫部门”直肠排出, 38.4小时后才排完。照此算来人在夜间睡眠时,消化系统的“夜班工人”还在对昨天早餐到今天晚餐的食物作一系列处理。
    人们大概不太清楚,许多调节人体功能的内分泌腺体也坚守在“夜班”岗位上。实践证明,有大约1/3到一半的激素在夜间达到最高值。例如腺垂体分泌一种生长激素,它能促进蛋白质合成,加速软骨与骨头生长,使人长高,这种对发育极端重要的激素在人熟睡后五小时达到最大分泌峰。至于神经系统这个人体活动的“总司令部”,在夜间当然是“灯火通明”。例如仪‘夜班”的交感神经系统与副交感神经系统在指挥内脏的活动,丘脑在调节着人的体温、水平衡、内分泌,脑子中的睡眠中枢产生的去甲肾上腺素在清晨把人唤醒,否则人就要无休止地睡下去。甚至主管思维的大脑也安排有“夜班”——做梦。感谢这些“夜班工人”,它们使我们的生命能平稳地延续。

    1. (1) 结合语境解释下面词句的含义。
      ① 肺泡采用轮休制:                                                                                  
      ② 在夜间当然是“灯火通明”:                                                                   

    2. (2) 第二段中有一句话点明了心脏能坚持工作的原因,这句话是:                                                  

    3. (3) 指出全文的结构特点:                                             

    4. (4) 指出下列说法的错误,并简说理由。
      ①人们大概不太清楚,调节人体功能的内分泌腺体也坚守在“夜班”岗位上。
      ②人在夜间睡眠时,工作时间也比休息时间长。

  • 11. (2017九上·鄂州期中) 阅读《在冬夜里歌唱的鱼》,完成以下小题。

    在冬夜里歌唱的鱼

    查一路

        ①天空是一片灰蒙蒙的苍茫,鸟儿离开了岑寂的北方。火烧云沉到山那一边。山岗上,风一阵冷过一阵,蒿草在风中萧瑟。目光越过一道道山梁,一个人的影子就会在昏暗中挟裹着晚风,逐渐清晰。我和妹妹就在这样的黄昏,在这样的山梁上等待父亲,还有父亲手中的鱼。

        ②父亲手中提着一尾胖头鱼,这种鱼头重尾轻,是乡村廉价的鱼,很适合我父亲的购买能力。父亲微薄的工资,要养活一家六口,只能偶尔买这种鱼。他很少笑,只在递给我们拴鱼的草索时“嘿嘿”几声。在夜色中,牙齿很白,这是他留给我最深的印象。

    ③我飞跑着,把鱼交给母亲。妹妹在身后摇摇晃晃地追赶。母亲接过鱼,刮鳞、剔腮、破肚,把整条的鱼分成小块,娴熟而又忙乱。当菜籽油的香味混合着松枝腾起的浓烟弥敞开来的时候,厨房成了温暖的心脏,召集一家人围拢到一起,催促着母亲往炉膛添柴。火舌从灶口舔出来,母亲的影子贴上后墙,忽大忽小,斑驳摇曳。罡风缠绕窗棂发出呜咽,屋里的温度升起来,热量向着寒冷四散突围。

        ④锅中的水,沸腾起来了。咕噜咕噜,鱼开始在水中歌唱,由一个声部转入另一个声部。这是世间最美的音乐,传递口福的信息。大姐在这时也不忘记做弟妹们的表率,装模作样地伏在灶台做作业;二姐用桃木梳梳她又黑又粗的长辫,眼睛随着腾起的蒸汽升高;妹妹和我,绕着灶台打架,虚张声势,有别于平日里泄愤的争斗,而是在幸福的预感中,矫揉造作,故作娇嗔。父亲黝黑、冷峻的脸上露出慈爱和笑容,虽然沉默独坐,而他内心必然掠过一阵阵瞬间的喜悦,眼前的景象是他的成就。

        ⑤不知道时间过了多久,母亲撮起嘴,吹锅盖上的蒸汽。揭开锅盖,如同揭开一个谜底。鱼怎么样了?母亲撒下大把翠绿的葱丝,鲜红的辣椒。锅盖合上时,她用毛巾环绕住锅与盖的缝隙,让蒸汽闷在锅里,但仍挡不住渗出异香。

        ⑥鱼熟了,母亲只吃鱼汤泡饭。她拨开我们几个孩子贪婪的交叉着的筷子,挑出一块大而少刺的鱼肉,放在一只小碗中。在我们茫然的眼神里走出异香氤氲的房间。

        ⑦寒冷跟随着温暖的小碗,跟随着母亲推开那间草屋的门。温暖的鱼让瞎老爷爷的冰冷的小屋同样获得了温度。老人边吃边有泪水涌出,不知道是不是太辣的缘故?

        ⑧同样是一个冬天的夜晚,这位孤寡老人孤单地走了。临终前,他告诉在场的人,他庆幸的时刻是那个冬夜,因为他吃到了我母亲送给他的鱼。他用手摸着胸口,说:“这里,很暖!”

        ⑨另一个冬天。黄昏,我们不再去那个山岗张望。我父亲在这年的秋天去世了。妹妹的黄发已经扎成了小辫,我们渐渐长大成人。但我们常常想念那样的冬夜,温暖只会在寒冷中感知,冬夜是我人生最初的一门课程。

        ⑩严寒来袭时,需要取暖,并且不让一个人孤单。

    (选自《读者》,有删节)

    1. (1) 简要概括文中“父亲”的形象特点,并举例分析。
    2. (2) “鱼”在文章结构和表现主题上,分别有什么作用?
    3. (3) 结合上下文品析语言。

      咕噜咕噜,鱼开始在水中歌唱,由一个声部转入另一个声部。(这句话在用词、修辞上都很有特点,请简要赏析。)

    4. (4) “冬夜是我人生最初的一门课程”,“这门课程”教会了作者什么?对此你有怎样的感悟和思考?
四、综合性学习
  • 12. 概括下面两段文字的主要内容,不超过25个字。

          近日,龙门古镇文化礼堂里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100多名外国小朋友。他们来到古镇体验农耕生活,参加古镇寻宝、定向运动等各项活动,学习穿球拍、学写毛笔字,还在民间艺人的指导下学习剪纸技艺,体验了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

          在古色古香的文化礼堂里,富阳市非遗传承人郎苏华老师给孩子们上起了文化课,详细介绍了剪纸这一中华民族传统技艺,并向大家展示了她的剪纸作品。郎老师的作品吸收了民间剪纸的特色,又融入了现代美术观念,采用黑白红三色,并充分运用夸张、变形、复合、装饰等手法,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风格,独具古典风味,令在场的外国小朋友赞叹不已。在郎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纷纷学了起来,忙得不亦乐乎。孩子们兴奋地表示,此次 龙门之行不仅看到了独具中国特色的古建筑群,更体验了中国农村的生活和民间传统技艺,真是不虚此行。

  • 13. (2017七上·北京期中) 老师想让同学们简单了解一下书法作品的书体特点,特意选了几幅赵孟頫的书法作品。请你选择作品与书体赏析有误的一项是(    )

      

         (一)                                 (二)

                

            (三)                             (四)

    A . 第一幅是隶书,蚕头雁尾,古朴厚重。 B . 第二幅是行书,收放结合,潇洒飘逸。 C . 第三幅是小篆,圆劲均匀,平衡对称。 D . 第四幅是草书,结构简省,笔画连绵。
  • 14. (2017九下·姜堰月考) 2016年4月25日,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幼子、梅派传人梅葆玖先生因病在京去世。为了缅怀梅先生,同学们围绕着“走近梅氏父子,弘扬京剧文化”这一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请你参与并完成以下任务。

    1. (1) 【梅氏风华】小华收集到以下有关梅氏家风的资料。请你仔细阅读,说说梅氏家风体现在哪四个方面?

      材料:家风是一个家族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家族文化风格。当时,戏剧界流行子承父业,梅兰芳却认为尊重孩子就像尊重观众一样,应充分尊重孩子的天性。梅葆玖拜师学艺时,梅兰芳言传身教:“吾敬我师是本分”。梅氏父子在艺术上始终致力于继承、弘扬京剧文化;在生活中待人接物谦和大度。

    2. (2)

      【梨园风采】小采在网上搜到明代京剧脸谱摹本,了解到京剧表演中经常用脸谱象征人物的性格、品质,甚至角色和命运。请从下列备选人物中选择一位,再选定与之相配的脸谱,陈述理由。(要求:参照示例,结合某一情节)

      备选人物:孙悟空、李逵、武松、关羽

      示例:我选择张飞。我认为张飞适用黑色脸谱。因为他非常勇猛,曾带领少数人马,战胜曹操大军。

    3. (3) 【铮铮风骨】小铮向同学介绍了梅兰芳先生的故事。结合材料一,二,谈谈梅兰芳先生“气节”的具体表现。

      材料一: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材料二:1941年12月,日军侵占香港,梅兰芳蓄须明志,罢歌罢舞,不为日本人和汉奸演出。他对友人说:“别小瞧我这一撮胡子,它可大有用处呢。日本人要是蛮不讲理,硬要我出来唱戏,那么,坐牢、杀头,也只好由他了。”后来日本人找上门来,梅兰芳便注射针药,让自己发起高烧,坚决拒演。

五、写作题
  • 15. 任选一题作文

    (一)话题作文

    七情,指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绪变化,是人体对外界客观事物的不同反映。正是因为有了各种各样的情,人生才会多姿多彩,社会才会美丽纷繁。“情”是一个说不完、道不尽的话题。

    请以“情”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二)命题作文

    请以“生命中的那条路”为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1)以上两题,任选其一作文。(2)除诗歌、戏剧外,文体不限。(3)不少于600字,书写规范工整。(4)文中不涉及真实的人名、地名、校名。

六、课外文言文阅读
  • 16. 阅读下面一段文言文,回答相关问题。
          梁尝有疑狱,群臣半以为当罪,半以为无罪,虽梁王亦疑。
          梁王曰:“陶之朱公 , 以布衣富侔国 , 是必有奇智。”及召朱公问曰:“梁有疑狱,狱吏半以为当罪,半以为不当罪,虽寡人亦疑。吾子决是,奈何?”
          朱公曰:“臣,鄙民也。不知当狱。虽然,臣之家有二白璧,其色相如也,其径相如也,然其价一者千金,一者五百。”
          王曰:“径与色相如也,一者千金,一者五百金,何也?”
          朱公曰:“侧而视之一者厚倍是以千金。”梁王曰:“善。”故狱疑则从去,赏疑则从与。梁国大悦。
         【注释】①梁:战国时魏国迁都大梁后的别称。②陶之朱公:范蠡帮助勾践灭吴雪耻后,乘扁舟,变姓名,后来到曹国的陶地,经商致富,号陶朱公。③侔(móu):等同。国:周代诸侯国,代指诸侯。④吾子:相当于“您”。⑤相如:相同。⑥从:依从。去:去除。⑦与:赞许,奖赏。

    1. (1) 解释下列加线词语。
      召朱公问曰(           )             ②吾子是 (           )             ③臣,民也 (           )            ④梁尝有疑(           )

    2. (2) 下列句中加线词语的用法与例句划线词语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例:布衣富侔国

      A . 怪之矣 B . 物喜 C . 谓之文也 D . 美于徐公
    3. (3) 用“/”标出下面句子的朗读停顿(两处)。
      侧而视之一者厚倍是以千金。

    4. (4) 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
      ①故狱疑则从去,赏疑则从与。
      ②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5. (5) 陶朱公并没有告诉梁王该怎么办,梁王却没有了疑虑,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为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