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兴化市顾庄学区2017-2018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物理第...

更新时间:2018-06-21 浏览次数:678 类型:月考试卷
一、<b >单选题</b>
  • 1. 关于粒子和宇宙,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A . 在电子、质子和中子中,尺度最小的是质子 B . 电子的发现说明原子是可以再分的 C . 宇宙是一个有层次的天体结构系统,地球是宇宙的中心 D . 固体的分子间只存在吸引力,所以凝聚在一起,有固定的外形和体积
  • 2. 石墨烯又称单层墨,它仅由一层碳原子组成,具有许多奇特的属性,包括极强的拉力,优良的导电性和导热性,硬度巨大,熔点超过3000℃等,这种高新材料有可能代替硅成为新的半导体材料。发现石墨烯的两位俄裔科学家因此获得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根据石墨烯的特性,你认为石墨烯不能用来制成(    )
    A . 高压输电线 B . 坚韧的防弹衣 C . 发光二极管 D . 保温隔热材料
  • 3. 把青菜腌成咸菜通常需要几天,而把青菜炒熟,使之具有相同的咸味,仅需几分钟.造成这种差别的主要原因是(        )
    A . 青菜分子间存在空隙,易扩散 B . 炒菜时青菜是运动的,盐分子更容易进入青菜中 C . 炒菜时温度高,分子热运动更剧烈 D . 盐分子与青菜分子间存在相互作用的引力
  • 4. 一个瓶子最多能装下500克水,则这个瓶子能装下500克的下列哪种物质(  )
    A . 浓硫酸 B . 酒精 C . 煤油 D . 汽油
  • 5. (2017八下·泰兴期末) 下列事例中,物体的质量发生变化的是(   )

    A . 由热变冷的铝锅 B . 烧杯中正在沸腾的水 C . 铁球被压成铁饼 D . 从地球带到太空的食品
  • 6. (2016八上·平南月考) 小明用调好的天平称物体的质量时,在天平的右盘加了几个砝码后,指针还是稍微偏左.再放入质量最小的砝码,指针又稍微偏右,接下来操作正确的是(   )
    A . 将横梁上的平衡螺母向左调 B . 将处在零刻度位置的游码向右移 C . 取出最小的砝码,将横梁上的平衡螺母向右调 D . 取出最小的砝码,将处在零刻度位置的游码向右移
  • 7. (2018八下·丹徒月考) 为测量某种液体的密度,小明利用天平和量杯测量了液体和量杯的总质量m及液体的体积V,得到了几组数据并绘出了m-V图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该液体密度为2g/ cm3 B . 该液体密度为1.25g/ cm3 C . 量杯质量为40g D . 60cm3的该液体质量为60g
  • 8. 如图所示,由不同物质制成的甲、乙两种实心球的体积相等,此时天平平衡。则制成甲、乙两种球的物质密度之比为(    )



    A . 3︰4 B . 4︰3 C . 2︰1 D . 1︰2
  • 9. (2017八下·泰兴期中)

    如图所示,一根弹簧,一端固定在竖直墙上,在弹性限度内用手水平向右拉伸弹簧另一端,下列有关“弹簧形变产生的力”描述正确的是(   )

    A . 手对弹簧的拉力 B . 弹簧对手的拉力 C . 墙对弹簧的拉力 D . 以上说法都正确
  • 10. 关于物体所受重力的方向,下列表示正确的(        )
    A . B .      C . D .
  • 11. 如图所示是“皮划艇静水”项目体育图标。在奥运会上运动员用船桨向后划水时皮划艇就会向前运动,那么使皮划艇前进的力的施力物体是(    )

    A . 船桨 B . 湖水 C . 运动员 D . 皮划艇
  • 12. 冰壶运动员的鞋底一只是塑料的,另一只是橡胶的.他滑行时,橡胶底的鞋比塑料底的鞋受到摩擦力大.如图他用b脚蹬冰面后,只用a脚向右滑行,可以确定的是( )

    A . 滑行时冰对a鞋的摩擦力向右 B . 蹬冰时冰对b鞋的摩擦力向左 C . a鞋底是橡胶会滑得更远 D . a鞋底是塑料会滑得更远
二、<b >填空题</b>
  • 13. 1909年著名物理学家卢瑟福提出了原子核式结构模型,原子的中心叫原子核。原子核几乎集中了原子的全部,它由带正电的和不带电的中子组成。
  • 14. 小玲同学在宿舍里吃榴莲糖,香味会弥漫整个房间,这是现象。当两滴水银靠近时,能自动结合成一滴较大的水银,这一事实说明分子之间存在着。宇宙是无限的,人类对它的认识是由近而远并不断扩大的,其中太阳是系中的一员。
  • 15. 纳米是的单位。纳米材料是由纳米颗粒经过特殊工艺制造而成的,室温下外形相同的纳米铜比普通铜可多拉长50倍而不断裂,这一事例表明纳米铜具有较好的(选填“延展性”或“磁性”)。陶瓷刀是用纳米材料“氧化锆”加工而成的新型刀具,如图所示。它可轻易切割很多较坚硬物品,号称是永远锋利的刀具,这说明该刀具的硬度(选填:“大”或“小”),但它却不能摔打、跌落,否则将会破损、断裂,这说明该刀延展性(选填:“有”或“无”)

  • 16. 如图,静止在花朵上的是一种叫“全碳气凝胶”的固体材料,它是我国科学家研制的迄今为止世界上最轻的材料。  一块体积为1000cm3的“全碳气凝胶”的质量只有0.16g,则它的密度为kg/m3;实验发现,用这种材料制成的“碳海绵”被压缩80%后仍可恢复原状,说明这种材料具有很强的。(选填“塑性”或“弹性”)研究还表明,“全碳气凝胶”还是吸油能力最强的材料之一,它最多能吸收自身质量900  倍的有机溶剂,则1000cm3  的“全碳气凝胶”最多能吸收的有机溶剂重力为N。(g取10N/  kg)

  • 17. 如左图,某实验小组要称量物体的质量,他们将天平放在水平台上时指针恰好指在分度标尺中线处,但发现游码停在g处。对这种情况,按照操作规范,称量前还应将游码放在称量标尺左端的处,并把横梁右边的平衡螺母向(填“左”或“右”)调,直至指针重新指在分度标尺中线处。若不重新调平衡,用这样的天平直接称量物体质量,则被称物体的质量应等于称量读数(填“加上”或“减去”)原游码对应的示数。用已调节好的托盘天平测量物体的质量时,应将砝码放在天平的盘.天平平衡时砝码的质量及游码在标尺上的位置如右图所示,则被测物体的质量为g.

  • 18. 图中是物理教材中的一幅插图,小车上各自固定一个磁铁,当松开靠近的两辆小车时,两小车都各自后退,不仅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而且说明物体间力的作用是

  • 19. 国产大飞机C919机体主结构大量采用了铝锂合金代替了铝合金,相比于铝合金,铝锂合金的更小,相同体积的铝锂合金更小从而减轻了飞机的重力。
三、<b >实验题</b>
  • 20. (2017八下·兴化期中) 如图甲,用丝绸摩擦有机玻璃棒,然后靠近碎纸屑,发现纸屑能被吸引,说明摩擦起电,带电体具有吸引的特性,然后将摩擦过的玻璃棒接触图乙所示的自制的验电器,发现两片金属箔片会张开,金属箔片张开是因为,用手反复地捋图丙中塑料细丝,越捋塑料细丝会越(蓬松/靠拢).

  • 21. 生活中处处有物理.我们可以利用矿泉水瓶做小实验来研究一些现象,了解物理知识:

    1. (1) 双手挤压空矿泉水瓶可以使瓶子变形,如果施加的力增大,瓶子变形程度就加大,这表明力的作用效果与力的有关.
    2. (2) 用水平力推矿泉水瓶的下部,矿泉水瓶会沿桌面滑动;改用同样大小的水平力推矿泉水瓶的上部时,矿泉水瓶就会被推倒(如图甲).这说明力的作用效果与力的有关.
    3. (3) 将空矿泉水瓶放倒在水平桌面上,用力向它的侧面吹气它容易滚动,但用同样的力向它的底部吹气它却不容易滑动(如图乙),这表明其他条件相同时滚动摩擦(选填“大于”/“小于”)滑动摩擦.
  • 22. 小丽想知道家里一只茶壶(如图)的密度.取壶盖进行如下测量:

    1. (1) 将天平放在桌面上.调节天平衡后.将壶盖放在天平的左盘,往右盘放入砝码后,发现指针在分度标尺上的位置如图(a)所示.此时他应。(选填字母代号)

      A.向左调节平衡螺母   B.向右调节平衡螺母

      C.减少砝码的质量   D.增加砝码的质量

    2. (2) 天平平衡时,砝码的质量和游码的位置如图(b)所示,壶盖的质量为g;
    3. (3) 如图(c)所示,将壶盖放人装满水的烧杯,把溢出的水倒入量筒中如图(d)所示.壶盖的体积为cm3 , 壶盖的密度为g/cm3 , 该茶壶的密度为kg/m3 . 用该方法测出茶壶的密度比真实值。(选填“偏大”/“偏小”)
  • 23. 静电复印技术已经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如图所示是利用身边的素材来简单模拟静电复印原理的示意图.请依据图示及操作步骤,结合“人作为导体可以将电荷导走”的知识。简要说明其操作意图.

    A.找一块塑料板,用丝绸快速摩擦整个板面

    B.用干燥的手指在塑料板上写一个“大”字

    C.将塑料板平放,上面均匀地撒上一层干木屑,再将塑料板缓慢竖起,随着静止在塑料板上木屑的滑落,一个“大”字就在塑料板上显现出来了

    【操作意图】

    A.通过摩擦使塑料板

    B.借助人体将“大”字部分的电荷

    C.“大”字部分的干木屑滑落是因为,其他部分的干木屑被吸引是因为

  • 24. 物体的重力会与物体的哪些因素有关呢?有这样几种猜想:

    猜想1:可能跟物体的形状有关;   猜想2:可能跟物体的材料有关;

    猜想3:可能跟物体的大小有关;  猜想4:可能跟物体的质量有关。

    1. (1) 以上四种猜想中,哪个猜想已被实验证实是正确的?

      结论是什么?

    2. (2) 为了验证猜想1,某同学取了几个形状不同的玩具积木做实验,用弹簧测力计测出各自的重力大小后发现,这几个积木的重力大小不同,于是得出“重力与物体形状有关”的结论。请说明这样的验证实验存在什么问题:
    3. (3) 为了验证猜想2,某同学取了大小相同的一个铁圆柱体和一个铝圆柱体做实验,用弹簧测力计测出各自的重力大小后发现,它们的重力大小不同,于是得出“重力与物体材料有关”的结论。这个实验结论看起来不错,但是,这个实验实质上是反映了重力与物体的关系,因为
  • 25. (2018八下·武威月考) 为了探究“滑动摩擦力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小明设计了如图所示的实验.

    1. (1) 实验过程中,弹簧测力计(选填“必须”或“不必”)沿水平方向拉着物块做匀速直线运动,此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弹簧测力计的示数.
    2. (2) 在四次实验中,滑动摩擦力最小的是(选填“甲”、“乙”“丙”或“丁”).
    3. (3) 比较甲、乙实验,是为了研究滑动摩擦力大小与有关;比较乙、丙实验,是为了研究滑动摩擦力大小与有关.(以上两空选填“压力”或“接触面粗糙程度”)
    4. (4) 比较甲、丁实验,发现甲实验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大于丁实验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小明得出结论: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接触面积的大小有关,你认为他的结论是(选填“正确”或“错误”)的.
    5. (5) 小明要对实验装置进行改动,如图戊所示,重复实验,发现效果更好.实验中,小明(选填“一定”或“不一定”)要匀速拉动长木板.
四、<b >作图题</b>
五、<b >计算题</b>
  • 29. 有一捆铜丝质量为89kg,总长为400m,已知铜的密度为8.9×103  kg/m3。试计算:
    1. (1) 这捆铜丝的体积为多少m3
    2. (2) 铜丝的横截面积为多少mm2
  • 30. 绳子能承受的最大拉力为120N,每块砖的质量为2.5kg,问用这条绳子一次最多能匀速吊起多少块砖?(g取10N/kg)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