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 综合题
  • 1. 今年夏季,长江中下游各省区发生了少有的干旱。有人在抗旱中,发现《水经注》中有一段关于三峡地区古代土著“祈雨”的记载:“天旱,燃木崖上,推其灰烬,下移渊中,寻即降雨。”结合所学的知识,回答下列各题。

    1. (1) 对长江中下游各省区酷热干旱原因的说法,最能让人信服的是(    )

      A . 受三峡大坝阻挡,夏季风难以到达 B . 受副热带高压影响,副高强度偏大 C . 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各地降水偏少 D . 夏季风较正常年份弱,降水偏少
    2. (2) “寻即降雨”的“祈雨”神效,并非是古人的祭祀活动感动了神灵,而是蕴含着某种科学道理。其主要原理是(    )
      ①温度升高,加快江水的蒸发 ②灰烬增加了大气中凝结核的数量 
      ③造成空气的不稳定性,形成上升气流  ④气压降低,引导热带气旋深入峡谷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