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开展了“学家规  树新风”的综合性学习活动,请你参与并完成以下任务。

    1. (1) 你们班级为本次活动办了一期黑板报,下面是同学们搜集的关于家规的材料,请概括其主要内容。(不超过10个字)

      材料:西周时期,周公以《无逸》告诫后辈子孙不要因贪图享乐而荒废政务;春秋时期,孔子以“不学礼,无以立”训诫儿子。这两个事例历来被人们认为是我国家规文化的源头。

    2. (2) 学校开展“中国好家规”评选活动,下面两条家规深受师生好评,你更喜欢哪一条?请谈谈你的理解并说明理由。

      ①一生之成败,皆关于朋友之贤否,不可不慎。——《曾国藩家书》

      ②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朱子家训》

    3. (3) 下图是学校为配合本次活动而开展的“‘不剩饭,不剩菜’——文明餐桌行动”的宣传画,请用简洁的语言介绍漫画内容并写出寓意。

      (注:“约”字中间的一点是一粒米)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