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综合题
  • 1. (2018高二上·江苏期中) KIO3是一种无色易溶于水的晶体,医药上可作防治地方甲状腺肿的药剂,目前碘酸钾被广泛应用于食盐加碘。一种由含碘废水制取碘酸钾的工艺如下:

    1. (1) 检验“含碘废水”中含有的单质I2 , 常用的试剂是
    2. (2) 进行“过滤1”时,需同时对CuI沉淀进行洗涤。在洗涤过滤滤液中可通过滴加盐溶液来检验其是否已洗涤干净。
    3. (3) “滤渣2”的成分为(填化学式)。
    4. (4) “制KI”时,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5. (5) 江苏食用加碘盐新标准是每千克食盐中碘元素含量为25毫克(波动范围为18~33mg/kg)。测定食盐试样中碘元素含量的步骤如下:称取4.000g市售食盐加入锥形瓶中,依次加入适量的水、稍过量KI及稀硫酸;充分反应后,再加入12.00mL6.000×10-4mol·L-1Na2S2O3溶液,与生成的碘恰好完全反应。有关反应原理为:

      KIO3+5KI+3H2SO4=3K2SO4+3I2+3H2O;    I2+2S2O =2I +S4O

      ①计算该食盐试样中碘元素的含量(单位mg/kg,写出计算过程)。

      ②该食盐试样是否符合江苏食用加碘盐新标准,并说明判断依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