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综合题
  • 1. (2018高二上·江苏期中) A.《化学与生活》

    1. (1) 材料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

      ①水泥是最常用的建筑材料,它属于(填字母)。

      a. 金属材料    b. 无机非金属材料    c. 有机高分子材料

      ②下列硅酸盐产品的生产原料中不需要石灰石的是(填字母)。

      a. 陶瓷     b. 水泥      c. 玻璃

      ③高岭土是烧制瓷器的重要原料,其组成可以表示为Al2Si2Ox(OH)y , 其中xy的数值分别是(填字母)。

      a. 5、4  b. 6、3  c. 7、2

      ④下列物品的构成材料中主要是合成高分子材料的是(填字母)。

      a. 宣纸  b. 羊毛衫  c. 保鲜膜

      ⑤橡胶是制造轮胎的主要原料,天然橡胶是结构(填“线型”或“体型”),需经过硫化处理改变其结构,增强其机械强度。

    2. (2) 某品牌果冻标签如图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①食品添加剂中,属于无机盐的是(填化学式)。

      ②属于着色剂的是诱惑红和;属于防腐剂的是

      ③配料表中白砂糖的成分是蔗糖,请写出蔗糖在人体内水解的化学方程式

    3. (3) 化学与科学技术、生产生活及环境保护等密切相关。

      ①2016年12月我省启动了保卫碧水蓝天的“263”行动,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减少雾霾天气的发生。形成硫酸型酸雨的主要气体是;严格整治畜禽养殖污染 , 主要是为减少和P等元素及化学需氧量对水体的污染。

      ②目前正在推广用尿素水解液来消除柴油汽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写出尿素水解液中的NH3与NO在催化剂作用下,反应生成无污染物质的化学方程式

      ③阿司匹林作为一种药物,主要具有作用;Mg2Si3O8·nH2O(三硅酸镁)具有治疗胃酸过多的作用,写出其与胃酸反应生成SiO2 ·H2O等物质的化学方程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