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8高二上·汽开区月考)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列小题。

    九日登望仙台呈刘明府容

    崔曙

    汉文皇帝有高台,此日登临曙色开。

    三晋云山皆北向,二陵风雨自东来。

    关门令尹谁能识,河上仙翁去不回。

    且欲近寻彭泽宰,陶然共醉菊花杯

    【注】①三晋:指古晋国,春秋末韩、魏、赵三家分晋,故有此称。②二陵:指崤山南北二陵,据《左传》载,崤山南陵是夏帝皋的陵墓,北陵是周文王避风雨的地方。③指白衣送酒的典故,晋代王弘遣白衣使者送酒给陶渊明。

    1. (1)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 诗歌题目点出写作的时间、事件和目的,这是一首登临兼应酬的诗。 B . 首联交代了望仙台是由汉文帝修建的,十分详细描写了在望仙台所见的景色。 C . 颔联表面写了望仙台景色的变化,实际上是作者在感慨历史的变迁。 D . 第五句与李白“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抒发的感慨一致。
    2. (2) 这首诗采用了哪些手法来抒发作者的情感?请结合诗句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