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9高二上·白城月考)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小题。

       春秋时期,诸侯争霸,一个动荡的大时代。公元前520年,周景王还没安排好王室的继承大事就撒手人寰了,留下王子们________。王子猛被贵族大臣拥戴登上王位,号称周悼王,一向受宠的王子朝攻击并杀了他,自立为王。4年后,晋国攻打王子朝,拥立王子匄为周敬王。王子朝见________,就携带大量周室典籍向南投奔楚国而去,(    ),如老子,可能辞官,也可能同行。《左传·昭公二十六年》记录:“王子朝及召氏之族、毛伯得、尹氏固、南宫嚣奉周之典籍以奔楚。”

       因为手中拥有象征周朝王权的典籍,即使离开了京城,王子朝仍然认为自己才是正统继位的周王的合适人选,多次派使者到各个诸侯国去寻求支持,然而无人理会。公元前505年,周敬王派人刺杀了王子朝。有人推测,此事或许与周敬王追索周室典籍有关,而王子朝以死为代价,拒绝交出典籍。从此,这批价值连城的典籍________,留下了中国文化史上的未解之谜。

       一个令人不解的现象是,2500年来,没有人追问过这批无价之宝的下落,甚至对此事也是________。王子朝“奔楚”到达的是西鄂,他死后也葬在了这里。王子朝的冢是否还在,失踪的典籍会不会随他一起深藏在这一带?

    1. (1)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 . 大动干戈    明日黄花    无影无踪    无人问津 B . 同室操戈    大势已去    无影无踪    无人问津 C . 大动干戈    明日黄花    杳无音信    门可罗雀 D . 同室操戈    大势已去    杳无音信    门可罗雀
    2. (2) 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 随行者中除了召、毛、尹、南宫四大贵族外,还有周王室图书档案馆的官员和学者。 B . 随行者中除了周王室图书档案馆的官员和学者外,还有召、毛、尹、南宫四大贵族。 C . 随行者有召、毛、尹、南宫四大贵族,更有周王室图书档案馆的官员和学者。 D . 随行者中有周王室图书档案馆的官员和学者,还有召、毛、尹、南宫四大贵族。
    3. (3) 文中划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 即使离开了京城,王子朝认为自己仍然才是正统继位的周王的合适人选,多次派使者到各个诸侯国去寻求支持,然而无人理会。 B . 即使离开了京城,王子朝仍然认为自己才是正统继位的周王,多次派使者到各个诸侯国去寻求支持,然而无人理会。 C . 即使离开了京城,王子朝仍然认为自己才是周王的合适人选的继位正统,多次派使者到各个诸侯国去寻求继位支持,然而无人理会。 D . 即使离开了京城,王子朝仍然认为自己才是适合正统的继位,多次派使者到各个诸侯国去寻求支持,然而无人理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