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8九上·安达期中) 世界历史过程中,专制逐渐被民主取代是历史发展的趋势所在。

    材料一:

    材料二:我们的国体之所以被称为民主,是因为权力不是被极少数人,而是被全体人民所掌握。

    ——伯里克利

    材料三:十八世纪中叶英国首相老威廉皮特曾经这样演讲:即使是最穷的人,在他的寒舍里也敢于对抗国王的权威。风可以吹进这所房子,雨可以打进这所房子,房子甚至会在风雨中飘摇,但是英王不能踏进这所房子,他的千军万马不敢进入这间门槛已经破烂的房子。这就是“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的典故。

    材料四:我们认为下面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为了保障这些权利,人类才在他们之间建立政府,而政府之正当权力,是经被治理者的同意而产生的。当任何形式的政府对这些目标具破坏作用时,人民便有权力改变或废除它,以建立一个新的政府。

    ——1776年7.4日颁布的某一文件

    1. (1) 材料一中图一所示的建筑物是哪些人权力的象征?图二上刻的条文是为了维护哪些人的利益?我们把这些条文合称为什么?
    2. (2) 材料二中描绘的现象发生在哪个城邦国家?如何正确理解伯里克利所说的?
    3. (3) 材料三中英国国王不能随意进入某间房屋,这是因为英国确立了哪一政体?该政体是由哪一文献确立?
    4. (4) 结合所学知识判断材料四选自哪一文件?分析材料,你认为文件中的制定者们受到了哪一思想运动中的哪种思想主张的影响?
    5. (5) 结合所学知识与以上材料,在世界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国家权力归属发生了怎样的转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