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8七上·衢州月考) 阅读文言文,回答问题

    (一)

        陈太丘与友期行,期日中,过中不至,太丘舍去,去后乃至。元方时年七岁,门外戏。客问元方:“尊君在不?”答曰:“待君久不至,已去。”友人便怒曰:“非人哉!与人期行,相委而去。”元方曰:“君与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则是无信;对子骂父,则是无礼。”友人惭,下车引之,元方入门不顾。

    (二)

    (节选自《世说新语》)

        梁国杨氏子九岁,甚聪惠。孔君平诣其父,父不在,乃呼儿出。为设果,果有杨梅。孔 指以示儿曰:“此是君家果。”儿应声答曰:“未闻孔雀是夫子家禽。”

        王戎七岁,尝与诸小儿游。看道边李树多子折枝诸儿竞走取之唯戎不动。人问之, 答曰:“树在道边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

    年四岁时,与诸兄共食梨,融辄引小者。大人问其故,答曰:“我小儿,法当取小者。”由是宗族奇之。

    1. (1) 解释下列句子中划线的词语。

      (节选自《世说新语》)

      ①太丘舍

      ②相而去

      ③下车

      与诸小儿游

      ⑤取之

      ⑥大人问其

    2. (2) 下列句子中的“之”解释错误的一项是(    )。
      A . 诸儿竞走取(代“李子”) B . 信然(代“李树”) C . 人问(代“王戎”) D . 由是宗族奇(代“孔融”)
    3. (3) 对文中画波浪线的部分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看道边李树多/子折枝/诸儿竞走/取之唯戎不动。 B . 看道边李树/多子折枝/诸儿竞走取之/唯戎不动。 C . 看道边李树多子折枝/诸儿竞走取之/唯戎不动。 D . 看道边李树多子折枝/诸儿竞走取之唯戎/不动。
    4. (4) 用现代汉语写出下列句子的意思。

      ①君与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则是无信;对子骂父,则是无礼。

      ②树在道旁而多子,此必苦李。

    5. (5) 元方和杨氏子性格上有什么相同之处?请结合两文内容简要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