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8八上·温州月考) 阅读文言文,回答问题

    王义士传

    姚鼐

        王义士者,以气节自重。任侠好义。甲申国亡后,同邑布衣许元博德溥不肯剃发,刺臂誓死。有司以抗令弃之市,妻当徙。王适值解,高德溥之义,欲脱其妻而无术,乃终夜欷歔不成寐。其妻怪之,问曰:“君何为彷徨如此耶?”王不答。“子第语我,我能为子筹之。”王语之故,妻曰:“子高德溥义而欲脱其妻,此豪杰之举也。诚得一人代之可矣。”王曰:“然。顾安得其人哉?”妻曰:“吾当成子之义,愿代以行。”王曰:“然乎?戏耶?”妻曰:“诚然耳。何戏之有?”王乃伏地顿首以谢随以告德溥妻使匿于母家而王夫妇即就道。每经郡县驿舍,就验时,俨然官役解罪妇也。历数千里,抵徙所,风霜艰苦,甘之不厌。于是皋人感之,敛金赎归,夫妇终老于家焉。

    (节选自《虞初新志》)

    1. (1) 解释下列句子中的划线词。

      ①其妻

      ②子第

      ③王语之

      ④于是皋人

    2. (2) 下列句子中“之”的用法与其它三项不同的一项是(    )
      A . 高德溥 B . 其妻怪 C . 诚得一人代可矣 D . 于是皋人感
    3. (3) 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句子的意思。

      吾当成子之义,愿代以行。

    4. (4) 用“/”给文中画线句断句。(限断 3 处)

      王    乃    伏    地    顿    首    以    谢    随    以    告    德    溥    妻        使    匿    于    母    家 而    王    夫    妇    即    就    道。

    5. (5) 根据文章内容,对“然乎?戏耶?”一句理解有误的一项是(    )
      A . “然乎?戏耶?”可以用现代汉语翻译成“你说的是真的?还是开玩笑?” B . “然乎?戏耶?”中的“乎”“耶”表示疑问语气,写出王义士不确定妻子的态度。 C . “然乎?戏耶?”隐含王义士赞成妻子的决定。 D . “然乎?戏耶?”与后文“诚然耳。何戏之有?”形成照应,突出王义士的义举。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