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2018九上·金华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换句话说,这场革命在政治上的沉重代价,最终以文化的巨大进步则获得了某种补偿。1912—1919年初的中国知识界的价值重建运动,可以视为象征。

    ——摘自许纪霖主编《中国现代化史》

    材料二:共产党和国民党作为对二十世纪中国的命运影响最大的两个政党,理应再度携手,团结一切有志于国家统一的党派、团体和仁人志士,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辛亥革命是我们共同纪念的日子,孙中山先生是我们共同敬仰的伟人,统一祖国是我们共同盼望的目标,中华强盛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理想,有什么理由不合作、不统一呢?

    ——人民日报社论“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

    1. (1) “这场革命”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哪一革命组织后来改组成国民党?
    2. (2) “文化的进步、价值重建运动”指什么运动?此运动与中共成立有何联系?
    3. (3) 结合所学知识,概括二十世纪上半期,国共两党为改变“二十世纪中国的命运”,共同进行了哪些努力?
    4. (4) 综合材料及所学知识,在国共两党关系变化发展的探索历程中你能获得哪些宝贵的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