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2017·浙江模拟)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人类文明的进步不并容易,很多时候都经历着激烈的较量与反复的冲突,中国近代史就没是如此。阅读下列中国近代史的著名言论,回答问题:

    材料一:“试问(君)权既下移,国谁与治?民可自主,君亦何为?是率天下而乱也!”

    材料二:“变者天道也,天不能有昼而无夜,有寒而无暑,天以善变而能久。火山流金,沧海成田,历阳成湖,地以善变而能久。”

    材料三:“呜呼!我中国今日不可不革命;我中国今日欲脱满洲人之羁缚,不可不革命;我中国欲独立,不可不革命;我中国欲与世界列强并雄,不可不革命;我中国欲长存于二十世纪新世界上,不可不革命……”

    材料四:“虽以匕首吾胸,吾犹必大声疾呼曰:敢有言以社会革命与他种革命同时并行者,其人即黄帝之逆子,中国之罪人也,虽与四万万人共诛之可也。”

    材料五:“所抱着革命思想的中国人,约略可分为三类:第一类人数最多,包括那些因官吏的勒索敲榨而无力谋生的人;第二类为愤于种族偏见而反对满清的人;第三类则为具有崇高思想与高超见识的人。”

    1. (1) 材料一,二这两则材料蕴含着两种相对立的政治观点,请简述之。
    2. (2) 材料三,四两则材料也蕴含着两种对立的政治主张,试简述之。
    3. (3) 列举两位材料五中所说的“第三类”人的姓名;并说明材料中“第二类”、“第三类”人参加革命的目标。
    4. (4) 为满足参加革命的三类的愿望,孙中山提出了怎样的方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