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实践探究题
  • 1. (2018·烟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暖春时节,2018年烟台市委1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对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确定了推进“时间表”。

    为培养学生关心家乡、热爱家乡的情感,某校组织了一次专题社会实践活动。撰写了调研报告。

    我市部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初探(节选)

    一,调研目的

    发现问题,精准施策。

    二,调研方法


    三,问题汇总

    ⑴存在乱搭乱建、毁林占地、破坏植被等现象,种养殖业废弃物随意丢弃、排放,污染严重;

    ⑵村办企业多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兴办,多数处于倒闭或停产状态,未停产的也因技术落后、管理水平低而效益不好,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主要的经济收入靠打工获得;

    ⑶农作物种植结构不合理,品种老化、单一,没有形成规模化、产业化,附加值低;

    ⑷村两委成员年龄偏大,知识水平不高,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不强,班子作同弱化;

    ⑸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仍然存在。

    四,整改建议

    ……

    1. (1) 本次调研活动,他们可能采用了哪些调研方法?
    2. (2) 针对“问题汇总”呈现的内容。运用所学知识,将“整改建议”部分补充完。
    3. (3) 乡村振兴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其中生活富裕是根本,其目的就是“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对此,你是如何理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