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综合题
  • 1. (2018·烟台)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苔花虽身处角落。小如米粒,却努力装点春天;大山深处的“冰霜男孩”王福满,就如现实生活中的苔花,人虽小,却同样心怀美丽的梦想。

    资料卡

    人物:“冰霜男孩”王福满

    昵称缘由:2018年1月9日,家住云南昭通的王福满,在零下九度的气温下,用了1个小时,步行近5公里来到学校,到校时头发上已沾满冰霜,“冰霜男孩”由此而来。

    家庭状况:父亲在外打工,奶奶身体不好,幼小的他承担了大部分家务。

    心愿:好好读书,将来考到北京去上学。

    1. (1) “生命在闪耀中现出绚烂,在平凡中现出真实”。结合材料谈谈“冰霜男孩”王福满身上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的品质?
    2. (2) 有的人可能生如夏花,有的人可能嫩如小草,我们无从选择如何起步,但“一定不要小看了自己”。作为新时代中学生,怎样才能让生命之花绽放得更美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