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8·成都模拟) 阅读下面一首宋诗,回答问题。

    送郑户曹

    宋·苏轼

    游遍钱塘湖上山,归来文字带芳鲜。

    嬴僮痩马从吾饮,陋巷何人似子贤。

    公业有田常乏食,广文好客竟无毡。

    东归不趁花时节,开尽春风谁与妍?

    【注释】①郑户曹:郑僅,时赴任大名府(又称北京大名府)。②公业:东汉郑太的字。《后汉书》记载他“阴交结豪杰。家富余财,有田四百顷,而食物常不足,名闻山东。”③广文:郑虔,在广文馆中任博士而被当时人称为“郑广文”,他在官贫约甚,淡如也。杜甫曾赠以诗曰:“才名四十年,坐客寒无毡。”

    1. (1) 下列对诗歌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两项是(    )
      A . 诗中所用郑太、郑虔的典故,都是郑姓的典故,切合被赠诗者之姓,可视为苏轼擅长用典的一个表现。 B . 颈联用郑太因结交豪杰而食物不足的典故,意在表现郑户曹因为待朋友太大方,使得家中“僮羸马瘦”。 C . 诗人用郑虔“在官贫约甚而淡如”的形象影射郑户曹虽处于贫困的境地,却不以贫困为忧的君子之风。 D . 颈联承上写了郑僅的贫困。诗人化用杜甫诗歌,表现郑户曹一直做小官,为他的怀才不遇而激愤。 E . 苏轼与郑户曹朋友情深,在送别时,诗人想到友人的好客和贫困,既有离别的不舍也有对他的担心。
    2. (2) 本诗首联和尾联有什么关系?请简要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