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17高三上·昆明期末)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2017年3月,数字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数字经济发展开启新篇章。

    材料一:数字经济带来新职业的出现,产生了体验师、网络作家、网络主播……依托技术进步和数据共享创新就业形态,产生了合同工、兼职、外部专家……数字经济促进劳动者转变传统就业观念,劳动者更愿意从事灵活性与自主性更高的工作,根据国际咨询公司测算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整体数字数字经济规模接近1.4万亿美元,总就业容量达1.13亿人,预计到2035年中国整体数字经济规模接近16万亿美元,总就业容量达4.15亿人。

        数字经济在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存在诸多不足:关键基础设施薄弱。城乡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数字鸿沟明显;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公民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信息安全面临重大挑战;公民终身互联网教育体系有待加快构建和完善。

    材料二:数字素养,是指人在数字环境下利用一定的信息技术手段和方法,能够快速有效地发现并获取信息,评价、整合、交流信息的综合科学技能和文化素养。在数字经济不断发展条件下,数字素养越来越成为劳动者应该具备的重要能力和素养。为构建学习型社会,努力提升公民的数字素养,我国正逐步建立起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和高等教育相互街接,职前教育、职后教育与培训相互贯通,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互配合的终身教育体系。

    1. (1) 结合材料一,从经济生活角度,分析数字经济对就业的意义,并针对数字经济发展遇到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
    2. (2) 结合材料二并运用文化生活的知识,分析教育在提升公民数字素养中的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