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8高一下·中山期末)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汉武帝时期开辟了从雷州半岛的徐闻、合浦经东南亚至南印度的海上丝绸之路。派译长,与应募者入海,带上黄金和丝绸到这些国家交换明珠、碧琉璃、奇石异物。到了唐代,从阿拉伯、波斯、印度等地来广州贸易的商船,终年川流不息。唐玄宗在广州设市舶司,几乎包揽了全部的内海贸易。当时往来的主要货物为丝绸、瓷器、漆器等输出品及胡椒、香料、珠宝、象牙等输入品。宋元时从泉州和广州等地南下,最远可至东非沿岸,另还有许多支线。政府先后在广州、泉州、明州、密州等地设市舶司,还制定市舶条或市舶法。进口商品有香料、珍珠、象牙、药材等,主要出口纺织品、金属及其制品、陶瓷品、茶叶等商品。

    ——据李金明《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与变迁》

    材料二:1500年到18世纪后半期,规模巨大的洲际贸易逐渐发展起来。而在1500年以前主要是阿拉伯和意大利商人在欧亚大陆的各个地区之间贩运商品,主要是奢侈品——香料、丝绸、宝石和香精。到18世纪末,这种有限的奢侈品贸易由于新的大宗生活必需品交易的扩大而转变为大规模贸易。美洲的蔗糖、烟草、咖啡、棉花和金银等被运往欧洲,同时又进口大量的谷物、鱼、布匹和金属制品等,非洲的大量奴隶也被运往美洲;欧洲的酒、布匹、枪炮及其他金属制品被运往非洲,并从亚洲得到了各种原料。

    ——摘编自(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趋势,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其发展的意义。
    2. (2) 根据材料二,概括1500年前后世界贸易出现的变化,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1500年到18世纪末出现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