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7九上·盐都月考) 民主法治建设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很多国家为此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和贡献。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未经议会同意,国王无权废除法律或停止法律的执行;不经议会同意,国王不能征税;不经议会同意,国王不能在和平时期维持常备军;议会必须定期召开;议员的选举不受国王的干涉。

    ——摘自英国某文献

    材料二:“在权利方面,人们生来是而且始终是自由平等的。”“法律是公共意志的表现,所有公民有权参与法律的制定。

    ——摘自法国某文献

    材料三:法国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提出著名的“三权分立”理论。孟德斯鸠这一思想对美国的1787年宪法制定者影响很大,通过法律规定,将三种权力分别交给三个不同的国家机关管辖,既保持各自的权限,又要相互制约保持平衡。

    材料四:北方人看不惯南方人,南方人不服北方人。美国北方和南方的人都对这场战争跃跃欲试,充满期待,就像一场赌博,都把赌注压在自己这一方。

    材料五:这次改革为俄国的工业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劳动力和广阔的市场,就像列夫·托尔斯泰在长篇小说《复活》的开篇所写的那样:“一切都翻了个个儿,一切却又刚刚开始。”

    1. (1) 材料一确立什么新的政治制度和材料二的文献的名称是什么?材料二文献的核心内容是什么?它体现了哪场思想运动的思想主张?
    2. (2) 依据材料三中所提到的“三权分立”原则,美国总统在行使权力时会受到哪些机构的制约?
    3. (3) 材料四,五中,两国通过战争或改革分别废除了什么制度?
    4. (4) 综合以上材料,你认为国家在制定新的制度时要考虑哪些因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