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18·北海模拟) 凝乳酶是奶酪生产中的关键性酶,研究人员运用基因工程技术,将编码该酶的基因转移到了微生物细胞中并使之表达。下图是基因工程中获取目的基因和构建重组质粒过程,请回答有关问题:

    1. (1) 科学家已经测出该酶的氨基酸序列,因此可以通过方法来获取目的基因,获得目的基因后,常利用PCR技术在体外将其大量扩增;②分析上图可知,构建重组DNA分子(如图所示)最好选用限制酶,理由是
    2. (2) 工业化生产过程中,最初多采用重组大肠杆菌或芽孢杆菌生产凝乳酶,将目的基因导入大肠杆菌或芽孢杆菌前所做的处理方法是。现在生产凝乳酶多采用重组毛霉或重组的酵母菌,毛霉或酵母菌作为受体细胞的优势是
    3. (3) 研究发现,如果将该凝乳酶20位和24位氨基酸改变为半胱氨酸,其催化能力将提高2倍,科学家可以生产上述高效凝乳酶的现代生物工程技术是。该生物工程技术的实质是
    4. (4) 转基因技术和细胞工程在动植物都有广泛应用,但是,胚胎工程只是指对动物的所进行的多种显微操作和处理技术。
    5. (5) 生态工程是实现循环经济最重要的手段之一,请写出它遵循的基本原理(至少答二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