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 单选题
  • 1. (2018·海南) 历史上,黄河输沙量居世界大河之冠。近几十年来,我国重点开展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并在黄河上修建水库,使下游年均来沙量大幅减少。治理前后黄河下游来沙量的变化充分反映了“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据此完成以下问题。

    1. (1) 在黄土高原治理中植树种草的主要目的是(   )

      ①固定表土         ②减少径流         ③沉积泥沙      ④降低风速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2. (2) 修建水库不仅可以拦截泥沙,还可以放水冲沙,以减少下游河床淤积。冲沙效果最佳的水库放水方式是(   )
      A . 洪水期持续放水 B . 枯水期持续放水 C . 洪水期集中放水 D . 枯水期集中放水
    3. (3) “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蕴涵的地理原理主要是(   )
      A . 水循环与水平衡原理 B . 陆地水体相互转化原理 C . 地理环境整体性原理 D . 地理环境地域分异原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