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学 /
  • 1. (2018八下·金堂月考) 鼠妇,又称潮虫、西瓜虫(见图),它们经常躲在阴暗潮湿的地方,如石块的下面、花盆的底部,以及放置擦地墩布的角落。当人们移开花盆、搬开石块或挪开墩布后,鼠妇就会很快地爬到其他隐蔽的地方去。这是光在影响它们的生活吗?

    现在提供10只鼠妇、硬纸盒、湿泥土、记录本、计时器、手电筒、黑纸板等实验材料,请你设计一个探究光照是否影响鼠妇分布的实验。

    1. (1) 实验假设:
    2. (2) 实验步骤:

      ①在硬纸盒内铺一层湿泥土,左半侧盖上黑纸板,右半侧,并将硬纸盒置于手电筒的光照之下;

      ②在硬纸盒右半侧的湿泥土上放入10只鼠妇,一段时间后观察,并做好记录。

    3. (3) 实验结束后,应将全部鼠妇放回
    4. (4) 进行生物研究除了本题涉及的实验法以外,还有其他许多方法,例如(填写出一种即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