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8·江苏) 北京故宫曾是明清两朝的皇宫,也是中国古代建筑的典范。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明朝永乐年间,夺得帝位的朱棣,为了达到威镇北方、控驭全国的目的,迁都北京,于是迫使全国的农民、军士、工匠修建了比南京更为壮丽的北京宫殿。

    ——摘编自万依等《故宫——东方建筑的瑰宝》

    材料二:世界上的建筑师看过北京故宫以后,无一不发出赞美和惊叹。这一建筑早已达到最高的水平,将深沉的对自然的谦恭情怀与崇高的诗意组合起来,达到任何文化都难以超越的程度。它的组织方法、构图意念,绝不只是一个时代的产物。不管在技术上、艺术上,它都是继承了伟大的传统而来的。

    ——摘编自李允鉌《华夏意匠》

    完成下列要求:

    1. (1) 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朱棣在北京修建宫殿的目的,指出北京故宫的布局特点。
    2. (2) 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北京故宫的文化遗产价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