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8·江苏) 美国最高法院建立于1790年,它在政治体制的运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经济危机为罗斯福扩充总统权力扫清了障碍。为了制止危机,此时的国会对总统要求的立法都一一应允。根据司法审查权的原则,一个法律是否合乎宪法是由最高法院来作最终的裁决,而新政的政治理想没有得到最高法院的支持。从1935年开始,最高法院相继将《全国工业复兴法》《农业调整法》等宣布为违宪。罗斯福决定改组最高法院,用增加法官人数的办法将支持他的人安排进最高法院,但他的改组计划在国会遭到挫折。

    ——摘编自王希《原则与妥协——美国宪法的精神与实践》

    材料二:在公共教育领域美国一直存在种族隔离。南方各州中小学实行黑人、白人学生分校。1896年最高法院判决的普莱西案确立了“隔离但平等”的原则,确认种族隔离制合法。二战期间,大批黑人从军参战,投身于国防工业和其他产业部门,平等意识提高。战后他们纷纷投入争取平等权利的斗争。黑人牧师布朗向最高法院上诉,要求结束黑白分校状况。1951年最高法院受理了布朗案。1954年最高法院判决,隔离使黑人学童“痛感社会地位低贱,进而摧折其身心至于无法弥补”,因此公共教育事业决不容许“隔离但平等”原则存在。布朗案吹响了结束种族隔离制度的号角。

    ——摘编自任东来等《美国宪政历程:影响美国的25个司法大案》

    完成下列要求:

    1. (1) 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最高法院与罗斯福之间的矛盾及其产生的背景。
    2. (2) 据材料二,指出最高法院对种族隔离制的两次判决有何变化及变化的原因,说明这两次判决的不同目的。
    3. (3) 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最高法院在美国政治运行中的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