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8·全国Ⅱ卷)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中国是大豆的故乡,甲骨文就有关于大豆的记载。先秦时期,大豆栽培主要是在黄河中游地区,“豆饭”是人们的重要食物,《齐民要求》通过总结劳动人民长期的实践经验,认识到大豆对改良土壤的作用,主张大豆与其他作物轮种。唐宋时期的文献中都有朝廷调集大豆送至南方救灾,各种的记录,大豆的种植推广到江南及岭南……从古至今,各式各样的豆制品是中国人喜爱的食物,提供了人体所需的优质植物蛋白。

    1765年,大豆引入北美,最初作为饲料成绿肥。19世纪60年代,豆腐在美国开始被视为健康食品。19世纪末,大豆根瘤的固氮功能被发现,在美国干旱地区推广种植,至1910年,美国已经拥有20多个大豆品种。1931年,福特公司从大豆中开发出人造蛋白纤维,大豆成为食品工业吗,轻工业及医药工业的重要原料。1954年,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大豆生产国,种植面积超过一亿亩。大豆在南北美洲都得到广泛种植,美洲的农田和中国人的餐桌发生了紧密联系。

    ——摘编自刘启振等《“一袋一路”视城下栽培大豆的起源和传播》等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我国历史上种植利用大豆的特点和作用。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大豆在美国广泛种植的原因。
    3. (3)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物种交流的积极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