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美文阅读:完成练习。

    琥珀(节选)

        几十年,几百年,几千年,时间一转眼就过去了。成千上万绿翅膀的苍蝇和八只脚的蜘蛛来了又去了,谁也不会想到很久很久以前,有两只小虫被埋在一个松脂球里,挂在一棵老松树上。

        后来,陆地渐渐沉下去,海水渐渐漫上来,逼近那古老的森林。有一天,水把森林淹(mò  méi)了。波浪不断地向树(gān   gàn)冲刷,甚至把树连根拔起。树断绝了生机,慢慢地腐烂了,剩下的只有那些松脂球,淹没在泥沙下面。

        又是几千年过去了,那些松脂球成了化石。

        海风猛烈地吹,澎湃的波涛把海里的泥沙(juǎn  juàn)到岸边。

        有个渔民带着儿子走过海滩。那孩子赤着脚,他踏着了沙里一块硬东西,就把它挖了出来。

        __爸爸__你看__他快活地叫起来____这是什么__

        他爸爸接过来,仔细看了看。

        __这是琥珀__孩子__他高兴地说__有两个小东西关在里面呢__一个苍蝇__一个蜘蛛__ 这是很少见的__

        在那块透明的琥珀里,两个小东西仍旧好好地躺着。我们可以看见它们身上的每一根毫毛,还可以想象它们当时在黏稠的松脂里怎样挣扎,因为它们的腿的四周显出好几圈黑色的圆环。从那块琥珀,我们可以推测发生在一万年前的故事的详细情形,并且可以知道,在远古时代,世界上就已经有苍蝇和蜘蛛了。

    1. (1) 根据意思从文中选出相应的词语填在题前的横线上。

      :遥远的古代。

      :根据已知的测度未知的。

    2. (2) 给文中划线字选择正确的读音。

      (A.mò  B.méi)

      (A.gān  B.gàn)

      到(A.juǎn  B.juàn)

    3. (3) 请给文中缺少标点符号的地方写上正确的标点。

      爸爸你看他快活地叫起来这是什么

      这是琥珀孩子他高兴地说有两个小东西关在里面呢一个苍蝇一个蜘蛛这是很少见的

    4. (4) 文中写这块琥珀具有科学价值的一句话是(    )
      A . 在那块透明的琥珀里,两个小东西仍旧好好地躺着。 B . 我们可以看见它们身上的每一根毫毛,还可以想象它们当时在黏稠的松脂里怎样挣扎,因为它们的腿的四周显出好几圈黑色的圆环。 C . 从那块琥珀,我们可以推测发生在一万年前的故事的详细情形,并且可以知道,在远古时代,世界上就已经有苍蝇和蜘蛛了。
    5. (5) 在下列四个答案中选择最正确的一项作为最后一个自然段的意思

      ①琥珀里面那两个小东西的样子。

      ②从那块琥珀,人们可以作出推测。

      ③从那块琥珀,可以推测一万年前世界上早已有蜘蛛和苍蝇了。

      ④琥珀的样子和科学价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