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
  • 1. (2018八下·浦东月考) 某小组探究杠杆平衡条件的实验中发现,当动力臂或阻力臂发生变化时,使杠杆平衡的动力大小就要随之改变,他们为了知道使杠杆平衡的动力大小与两个力臂大小之间的关系,他们在已调水平平衡的杠杆左端悬挂等重的钩码如图所示,将钩码对杠杆的作用力定为阻力F2 , 在支点另一侧通过悬挂钩码施加动力F1 , 调节动力臂l1及阻力臂l2大小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并将实验数据记录在表一、表二中。

    1. (1) 分析比较实验序号的数据中动力F1与阻力臂L2变化的关系可以归纳得出的初步结论是: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当阻力和动力臂相同,动力的大小与阻力臂成正比。
    2. (2) 分析比较实验序号1、2与3的数据及相关条件,这是在研究动力的大小与的关系,分析数据初步归纳得出的结论是:
    3. (3) 进一步综合分析比较表一和表二中的数据及相关条件,可归纳得出初步结论:

      (a)分析比较1 与4 ,2 与5 ,3 与6 的数据可初步归纳得到:

      (b)分析比较1,2 ,3 或4 ,5,6 中的数据可初步归纳得到,动力越大。

    4. (4) 为了使探究目的更全面,该小组要进一步得出动力大小与阻力的关系,请在表三的第二、三、五列填入拟进行实验的数据,以达到研究目的。

      实验序号

      F2(牛)

      l2(厘米)

      F1(牛)

      L1(厘米)

      7

       

       

      /

       

      8

       

       

      /

       

      9

       

       

      /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