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2018·浙江模拟) 阅读问,回答问题

    从甲骨文到口袋图书馆(节选)

        正式的书籍.是在两千多年前春秋战国时代出现的。起先,人们把文字写在竹片或木片上,这些竹片或禾片叫做简或牍。把竹子木板劈成同样长度和宽度的细条(一般5寸至2尺长),削平表面,在上面用刀子刻字或用漆笔写,每片可以写8到l4个字。有的把简牍用麻绳、丝绳或者皮条串编起来,叫做“册”。也写作“策”。这个“册”字,像在几片竹简中间穿上绳索的样子。传说孔子因为勤奋读书,竞把这种穿册的皮条翻断了多次。

        这种笨重的书使用起来当然是极不方便的。据说,秦始皇每天批阅的简牍文书有120斤重。西汉的时候,东方朔给汉武帝写了一篇文章,用了3000片竹简。

        现在的书,_____品种多。_____越来越小。“缩微胶卷”就是其中的一种。它是用照相机把书或者资料缩拍到胶卷上,一般缩到原书大小的l/48。使用的时候,通过阅读器可以放大到原来大小。其实这种缩微技术,早在19世纪普法战争时候就使用过,当时法国的谍报人员把一份3000多页的情报缩拍在一张几寸长的胶片上。让信鸽带回了巴黎。

        缩微图书保存和使用都很方便,如果把1万种每种l5万字的书放在一块儿.它的总重量大约有5吨.而缩微以后的胶片只有15公斤。

        科学在发展,书也在不断演变,它以越来越丰富的营养,哺育着勤奋学习的人们。

    1. (1) 选文第一段第一句中说的“正式的书籍”是指(    )
      A . 具有同样长度和宽度的竹片或木片 B . 写有文字的“简”或“牍” C . 把竹片或木片用绳子或皮条串编起来的“册” D . 把“简”或“牍”用绳子或皮条串编起来的“策”
    2. (2) 在选文第三段的横线上填上恰当的关联词语。

      现在的书,品种多。越来越小。

    3. (3) 选文第四段运用的主要说明方法是
    4. (4) 你理想中的书籍是怎样的?请设计一种并简要说说这种书的特点。(50字左右)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