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18八下·无锡期中) 如图显示纯合(控制毛色的一对基因相同如:TT或tt)的棕色豚鼠(雄)与纯合的黑色豚鼠(雌)交配后产生下一代的遗传结果.请据图回答(用T、t表示控制毛色的显、隐性基因):

    1. (1) 豚鼠的毛色有不同的表现类型,在遗传学上棕色和黑色称为一对。根据图中所显示遗传结果,你推测豚鼠的__毛色是显性的。
    2. (2) 写出图中相应豚鼠的基因组成棕色亲本豚鼠:__;黑色亲本豚鼠:__.
    3. (3) 毛伟同学家里买了一只黑的豚鼠(雌),不知是纯合体还是杂合体(控制毛色的一对基因不相同),请你帮他鉴定:

      ①你认为可选用毛色为__的雄豚鼠与它交配,根据所生后代豚鼠的毛色即可鉴定.

      ②若所生后代豚鼠均无棕色毛而全是黑色毛,则可断定被鉴定黑色豚鼠的基因组成最可能是__.

      ③若所生后代中黑色毛和棕色毛豚鼠均有出现,则可断定被鉴定黑色豚鼠的基因组成为__.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