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18八下·宜昌期中) 春季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高发季节。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腹泻,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因,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孤老院等处引起集体暴发。

    1. (1) 从传染病学的角度分析,诺如病毒被称为 (选填“传染源”“病原体”)。
    2. (2) 从预防传染病的措施看,专家建议“搞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本病的关键”,这属于 。除此之外你还有什么好的建议?
    3. (3) 患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或者流感时,使用抗生素治疗效果并不显著,主要是因为抗生素的作用对象主要是 而不是病毒。
    4. (4)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高发的原因之一是健康人体内缺少抵抗该病毒的 ,不能发挥 (选填“特异性”“ 非特异性”)免疫的作用。
    5. (5) 随着抗生素的使用,细菌的耐药性增强,请你用所学知识来解释这一现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