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8九下·江津模拟) 新中国成立以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逐步提升,外交事业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新中国30年来的对外关系是在独立自主前提下新型外交的历史,是不断向上发展且不断取得巨大成就的历史,是一部支持被压迫民族争取独立解放的历史,是一部反对霸权主义,执行和平外交政策的历史。30年的外交增进了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友谊,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赢得了和平宽松的国际环境。

    ——摘编自谢益显《中国外交史(1949——1979)》

    材料二:我们并不要求各人放弃自己的见解,因为这是实际存在的反映……我们应该承认,在亚非国家中是存在有不同的思想意识和社会制度的,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求同和团结。

    ——周恩来(1955年)

    材料三:一个更为显著的变化是在外交领域,在不断加深与亚、非、拉国家友谊的同时,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新中国一步步打开西方世界的封锁,为国家发展开拓了新的空间。

    ——《筑梦中国》解说词

    材料四:要推动教育合作,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提升合作办学水平。要发挥智库作用,建设好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在文化、体育、卫生领域,要创新合作模式, 推动务实项目。要用好历史文化遗产,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旅游产品和遗产保护。

    ——摘自习近平“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

    1. (1) 根据材料一,指出新中国成立后外交的根本前提及其成就。
    2. (2) 材料二体现了周恩来在哪次国际会议上提出的什么方针?
    3. (3) 请用两个事例说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新中国外交“为国家发展开拓了新的空间。”
    4. (4) 根据材料四并联系现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