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8九下·安州模拟) 人类历史的进程反复证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选择怎样的治国方略对一个国家、民族乃至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北辰:北极星),居其所而众星拱(拱:围绕)之。”

    ——《论语·为政》

    材料二:日本明治维新期间,改革领军人物之一的大久保利通提出:“大凡国之强弱,决定于人民之贫富,人民之贫富则系于物产之多寡,而物产之多寡又起因于是否鼓励人民之工业。”

    材料三:你们知道吗?我的国家那时候存在着许多不公平的现象,整个国家的人被分成三个等级,前两个等级享有特权,我被分到第三等级,后来还是我们第三等级的人经过斗争取得了自由。

    材料四:从1985年起,我国城市改革全面展开,重点是国有企业的改革。改革主要在三个方面进行:把原来单一的公有制经济发展为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摘编自《中国历史•八年级下册》教材

    材料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曾表示,我国改革目前已进入攻坚期,因为它要触动固有的利益格局。“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但是,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趟,因为别无选择,它关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中国的发展根本上要靠改革,必须全面深化改革。

    1. (1) 据材料一指出孔子主要的治国思想是什么?这一治国思想在汉、唐时期被统治者采用,任举一例说明。
    2. (2) 据材料二指出,决定“国之强弱“的根本是什么?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明治维新实现了日本社会性质的哪一重大转变?
    3. (3) 材料三中的我是哪国人?这个国家的人民在争取自由的革命中颁布了什么文献以维护我这一等级的权益?
    4. (4) 据材料四,指出我国城市改革的侧重点是什么?
    5. (5) 据材料五和所学知识,谈谈你对国家治国方略选择的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