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8九下·扬州模拟) 自1845年鸦片战争中国开始并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至今,中国人民为雪民族之耻辱,振中华之强盛进行了百折不挠的伟大复兴之路。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为了巩固清朝统治,李鸿章提出变“成法”、立“奇业”的主张,即在不变更封建制度的前提下,学习西方,略事变革,发展军事工业和民用工业,加强内部统治,对付新的“变局”和“强敌”。

    ——白寿彝主编《中国通史》

    材料二:辛亥革命不仅推翻了清朝政府,扫除了中国争取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道路上这个巨大障碍;而且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起中国历史上从未曾有过的共和政体。这无疑是一个巨大进步。

    ——摘编自《二十世纪中国史纲》

    材料三:1921年注定照耀史册,它并非世纪起点的标志,却是一个全新时代的开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使中国走向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确革命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摘编自《百年中国》解说词

    1. (1) 材料一中李鸿章“变‘成法’、立‘奇业’”的主张后来在哪一运动中付诸实践?这一运动的推动者是?结果如何?
    2. (2) 辛亥革命的指导思想是什么?根据材料二,概括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
    3. (3) 材料三中所说“正确的革命道路”指的是什么道路?写出标志新中国成立的重大事件。
    4. (4) 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你对中国复兴之路的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