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综合题
  • 1. (2018·宜宾模拟) 硫酸锌可用于制造锌钡白、印染媒染剂等。用锌白矿(主要成分为ZnO,还含有FeO、CuO、SiO2等杂质)制备ZnSO4·7H2O的流程如下。

    已知:Ksp[Fe(OH)3]=4.0×10−38 , Ksp[Cu(OH)2]=2.2×10−20

    1. (1) “滤渣1”的主要成分是(填化学式)。“酸浸”过程中,为了提高锌元素浸出速率,可采取的措施有:①适当提高酸的浓度,②(填一种)。
    2. (2) “氧化”过程中,发生氧化还原反应的离子方程式是
    3. (3) “沉淀”过程中,加入ZnO产生Fe(OH)3沉淀的原因是
    4. (4) 加入适量ZnO固体,若只析出Fe(OH)3沉淀而未析出Cu(OH)2沉淀,且测得沉淀后的溶液中c(Fe3)=4.0×10−14mol/L,此时溶液中c(Cu2)的取值范围是mol/L。
    5. (5) 加入适量锌粉的作用是
    6. (6) 由滤液得到ZnSO4•7H2O的操作依次为、过滤、洗涤、干燥。实验室中过滤操作需要使用的玻璃仪器有烧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