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 单选题
  • 1. “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使生态要素合理配置。贵州省政府扶持贫困石山区农民,将山区坡耕地建设为石坎梯高标准农田,成为精准扶贫的成功案例。石坎梯田就是用石头砌田埂进行农田改造。下图为贵州省石山区威宁县石坎梯高标准基本农田。据此回答小题。


    1. (1) 贵州省威宁县农业发展面临的主要生态问题是(    )
      A . 土地沙漠化 B . 石质荒漠化 C . 次生盐碱化 D . 滑坡、泥石流
    2. (2) 下列关于建设石坎梯田的区域自然特征,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土层浅薄,水土流失严重 B . 岩溶地貌,多石灰岩石料 C . 地表崎岖,降水丰富,易出现山洪 D . 常绿硬叶林植被稀疏,涵养水源差
    3. (3) 建设石坎梯田的意义是(    )

      ①拦截雨水,增加地下径流,缓解旱情       ②就地取材,综合治理“山水林田路”

      ③扩大了耕地面积,提高作物复种指数       ④滞缓径流,减弱流水侵蚀和水土流失

      A . ①② B . ①②③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