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 1. (2018·嘉兴模拟) 利用如图所示装置来探究质量守恒定律。实验时,将锥形瓶放在天平托盘上,用砝码、游码调平。然后取下锥形瓶,将瓶塞上的铁丝在酒精灯上烧红后,接触引燃白磷,并立即塞紧瓶塞。待反应结束冷却后,重新放在天平托盘上,观察天平是否平衡。

    1. (1) 实验需要记录有关信息,请设计一个实验记录表。
    2. (2) 实验要尽可能地减小误差,试列出本实验中用于减小误差的措施(写出两条)。
    3. (3) 实验得出初步结论后,还要作深入的分析:为什么物质在发生化学反应前后,各物质的质量总和相等呢?请以磷和氧反应生成五氧化二磷为例用图示形式表示出该化学反应的微观模型。(用 ≥表示磷原子,用 表示氧原子)
能力提升 真题演练 换一批
  • 1. (2023·温州模拟) 在两个相同的圆底烧瓶中充满 CO2 , 通过注射器向瓶中分别加入同体积水和 NaOH溶液。利用传感器得到的气压变化如图所示。

               

    1. (1) 曲线②表示的化学方程式为
    2. (2) 800秒时,曲线①表示的溶液显性(填“酸”“碱”或“中”)。
    3. (3) 该实验能证明 NaOH 与CO2发生了化学反应的证据是
  • 2. (2023·上城模拟) 氧气是生物体呼吸不可或缺的物质,疫情期间,很多家庭都配备了制氧机,某兴趣小组的同学以“制作简易制氧机”为主题进行项目式学习。
    1. (1) 了解家用制氧机的制氧原理:某品牌制氧机目前应用广泛,图甲是其利用分子筛制取氧气的示意图,此过程属于(填“化学变化"或“物理变化”)
    2. (2) 疫情期间制氧机供不应求,小金查阅资料得知:过碳酸钠是一种易溶于水的白色固体,受热易分解,溶于水时生成碳酸钠和过氧化氢。于是,他用过碳酸钠(Na2CO4)和二氧化锰(MnO2)为原料,用饮料瓶制作了一个简易的制氧机,如图乙所示。其制氧原理有两步反应,请写出第二步的化学反应方程式:①Na2CO4+H2O=Na2CO3+ H2O2; ②

    3. (3) 图乙中装蒸馏水的塑料瓶的作用是
    4. (4) 使用者吸入氧气时,肺内气压外界大气压(填“大于"小于-或"“等于”)。
  • 3. (2021·鹿城模拟) 利用图甲所示的教材装置测量空气中氧气的体积分数,选用红磷作为药品是最佳选择吗?某兴趣小组设计并开展了如下实验:

    ①准备如图乙的玻璃容器,顶部用密封盖密封,并检查该装置的气密性。

    ②将氧气传感器(能实时显示容器内氧气的体积分数)固定在容器内壁,并装入足量的红磷。

    ③用激光笔点燃红磷,红磷剧烈燃烧,观察并记录氧气传感器所显示的氧气体积分数的变化情况。

    ④用白磷替换红磷重复上步骤①~③。

    ⑤换用食品脱氧剂(可以直接与氧气反应,无需点燃的物质)重复上述步骤①~③。

    根据实验数据,分别绘制三种物质氧化时容器内氧气体积分数随时间的变化情况,如图丙所示。

    1. (1) 步骤①中检查气密性时,将玻璃容器浸没水中,如果观察到,则说明气密性不好。
    2. (2) 装置甲中150毫升集气瓶中装入1/5的水,量筒内装有50毫升水,根据图丙的实验数据,用红磷做实验,理论上实验结束后量筒内剩余的水为毫升。
    3. (3) 根据该兴趣小组的实验结果,用图甲装置测量空气中氧气的体积分数,你会选用哪种药品,并说明理由: 。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