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8·眉山模拟) 【历史-选修4:中外历史人物评说】

    材料:罗吉尔·培根,13世纪英格兰哲学家,基督教僧侣,曾在当时欧洲学术活动中心牛津大学和巴黎大学学习、任教,翻译过许多希腊和阿拉伯著作,对经院哲学通过逻辑推理来分析和解释基督教义的方法进行了尖锐的批判。培根把自然界作为哲学研究的主要对象,并强调知识最根本的来源是经验。他指出,如果一个从未见过火的人用推理证明火能灼伤人、毁坏物品,他那接受这一结论的心灵仍不信服;除非他用实验证明理论的道理,把可燃物置于火中,那么这时他是不会不避开火的;当他有了关于燃烧的现实经验之后,他的心灵才会踏实,才会安于真理的光辉之中。同时他还认识到,数学作为一种理性精神和普遍方法在科学与哲学发展中的作用,“数学是一切其它科学的门径和钥匙”。然而、在他看来,神学和信仰并不妨碍和限制科学的认识,只是需要哲学和科学为其作论证。

    ——摘编自吴国盛《科学的历程》等

    1. (1) 根据材料概括罗吉尔·培根的科学思想,并说明其形成的主要原因。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罗吉尔·培根科学思想产生的重大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