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学 /
  • 1. (2018七上·东城期末) 阅读下面科普短文。

    沙漠地区经常有风沙,风可把沙子刮到空中,当最小的黏粒落在地面后就可形成一层质地细腻的结皮层,同时掩埋在结皮层内的藻类、菌类、地衣和苔藓组成生物土壤结皮层。

    苔藓植物体形微小,常集群生长,从而形成减缓地表径流、防止风蚀和水土流失的保护层,对沙丘结皮层的发育和维持具有重要作用。

    苔藓植物常见的繁殖方式是有性生殖,可产生雌、雄生殖器官,由受精卵发育成胚,胚形成孢子体,孢子体产生的孢子在适宜环境中萌发形成原丝体。如果环境条件不适宜,苔藓植物还可进行营养繁殖(无性生殖),由植物体直接产生原丝体。有时苔藓植物的茎叶碎片也可在适宜条件下产生原丝体。不论上述哪种方式产生的原丝体,都可产生芽体,由芽体产生下一代植物体。因此,苔藓植物可适应多种生活环境并繁殖后代。

    沙漠地区能够大面积繁殖形成结皮层的主要是真藓和双色真藓。真藓适于生长在多光而干燥的生活环境,双色真藓常生长在较阴湿的林间空地,两者均可形成大面积结皮层,其他喜光藓类则可填补空白。这些苔藓植物的配合生长对生物结皮层的扩展和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自然生长的藓类结皮层中双色真藓、真藓和土生对齿藓的植株平均密度分别是161.8株/平方厘米、78.4株/平方厘米和84.0株/平方厘米。如果从结皮层形成的时间分析,最先形成的是真藓结皮层。实验数据证实,有生物结皮土壤中的无机盐和有机质含量明显高于无结皮土壤,说明生物结皮层有明显的积累营养元素的作用,对贫瘠沙地土壤的肥力具有明显的改良作用。

    综合上述可知,苔藓结皮层对改善沙漠地区土壤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苔藓植物通常具有类似茎和叶的分化,但是茎中没有,叶中也没有
    2. (2) 苔藓植物可适应多种生活环境并繁殖后代的原因之一是_____________。(选填下列字母)
      A . 可以有性生殖 B . 可以无性生殖 C . 既可以有性生殖也可以无性生殖
    3. (3) 真藓适宜生活在 的生活环境,双色真藓则生长在,由此可见,不同种类的苔藓植物对于生活环境的要求是(填“相同”或“不同”)的。
    4. (4) 自然生长的藓类结皮层中,的植株平均密度最大,如果从结皮层形成的时间分析,最先形成的是
    5. (5) 苔藓结皮层对改善沙漠地区土壤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体现在______________。(选填下列字母)
      A . 常集群生长,是减缓地表径流、防止风蚀和水土流失的保护层 B . 结皮层土壤中的无机盐和有机质含量高,可改良贫瘠沙地土壤的肥力 C . 不同种类的苔藓植物配合生长利于生物结皮层的扩展和稳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