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7七上·温州期末) 阅读下列三则短文,完成小题。

    【甲】

    谢太傅寒雪日内集,与儿女讲论文义。俄而雪骤,公欣然曰:“白雪纷纷何所似?”兄子胡儿曰:“撒盐空中差可拟。”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风起。”公大笑乐。即公大兄无奕女,左将军王凝之妻也

    ——《世说新语·言语》

    批注:结尾交代谢道韫的身份。暗含作者对她咏絮之才的赞美。

    【乙】

    王仲宣好驴鸣。既葬,文帝临其丧,顾语同游曰:“王好驴鸣,可各作一声以送之。”赴客皆一作驴鸣。

    ——《世说新语·伤逝》

    【丙】

    张季鹰辟①齐王东曹掾②,在洛。见秋风起。因思吴中菰菜羹、鲈鱼脍③,曰:“人生贵得适意尔,何能羁宦④数千里以要名爵!”遂命驾便归。俄而齐王败,时人皆谓为见机。

    ——《世说新语·识鉴》

    【注释】①【辟】征召。②【东曹掾】东曹的属官。③【鲈鱼脍】鲈鱼切片或切碎做的菜,与菰菜羹同属吴中名菜。④【羁宦】在异乡做官。

    1. (1) 解释下列句子中的划线词。

      ①撒盐空中差可

      ②王仲宣驴鸣

      语同游曰

      俄而齐王败

    2. (2) “遂”在《古代汉语词典》中有两个义项是“于是”和“最终”。请联系上下文,为[丙]文“遂命驾便归”中的“遂”选择正确的义项,并说明理由。
    3. (3) 成语“莼鲈之思”出自【丙】文。依据文中画横线语句的内容,推断这个成语的意思。
    4. (4) 文章的结尾常有画龙点睛的作用。参考【甲】文批注,给【丙】文结尾句作批注。
    5. (5) 有老师将《世说新语》作为七年级学生学习文言文的阅读书目。你赞同这种做法吗?请结合选文具体内容,简述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