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7七上·罗湖期末) 阅读下面【甲】【乙】两篇选文,完成下题。

    【甲】陈太丘与友期行

        陈太丘与友期行,期日中。过中不至,太丘舍去,去后乃至。元方时年七岁,门外戏。

        客问元方:“尊君在不?”答曰:“待君久不至,已去。”友人便怒目:“非人哉!与人期行,相委而去。”元方曰:“君与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则是无信;对子骂父,则是无礼。”友人惭,下车引之。元方入门不顾。(出自《世说新语·方正》)

    【乙】陈太丘诣荀朗陵

        陈太丘诣荀朗陵 , 贫俭无仆役。乃使元方将车,季方持杖后从。长文尚小,载著车中。既至,荀使叔慈应门,慈明行酒,余六龙下食。文若亦小,坐著膝前。于时太史奏:“真人东行”(出自《世说新语·德行》)

    【注释】①诣:拜访。②苟朗陵:名淑,人名。③叔慈、慈明:人名,都是荀淑的儿子。④六龙:荀淑有八个儿子,人称“八龙”。六龙,指除了叔慈、慈明之外的六个儿子。⑤下食:准备食物。⑥真人:指有才德的人。

    1. (1) 解释下列加下划线的词。

      ①与友 

      ②尊君在 

      ③荀使叔慈应门 

      ④既 

    2. (2) 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

      ①日中不至,则是无信;对子骂父,则是无礼。

      ②乃使元方将车,季方持杖后从。

    3. (3) 从【甲】【乙】两文中可分别看出陈太丘哪些性格特点?结合文章谈一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