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8高二上·大连期末) 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关系密切。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在牛顿描述的世界中,处处充满着井然有序的规律和法则……于是更多的人开始建立这样一种世界观:既然物质世界有着如此的自然规律,那么在人类社会的发展中,也应该有类似的规律存在,只要能将牛顿破解自然之谜的科学方法,运月于人类社会,那么社会发展的规往也能被掌握。

    ——《大国崛起》

    材料二:霍布斯鲍姆在其《革命的年代》一书中着重表现了19世纪的历史。他认为,19世纪是近代科学的鼎盛期,这一对期的时代特征是,技术进步开始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近代科学革命的种子在这一世纪获得了丰收。技术取得了辉煌胜利。

    ——《英国工业革命的思想对我国社会发展的有益启迪》

    材料三:恩格斯说:“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

    诸回答: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牛顿描述的世界”的理论依据及其对当时思想领域的影响。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别指出19世纪“科学革命种子获得了丰收”和“技术取得辉煌胜利”的主要表现。
    3. (3) 根据材料三并结合第一次工业革命相关史实论证材料中的观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